返回顶部

自流井区公安分局“一标三实”工作受省公安厅表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1:5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你好,我们是自流井区公安分局的,我们是来给你们安装快递实名制信息采集APP的。”14日下午,记者在光大街的一处快递营业点见到了正在对快递营业点安装快递实名制信息采集APP的唐玉洁和郭家坳派出所民警。

“请问你们店里一共有多少人,请他们出示一下身份证,我们对信息进行一个核对。”唐玉洁对快递营业店主说道,“没有携带身份证,能说出身份证号码也可以。”快递营业点的负责人很快从电脑里调出员工信息,以供核对。在核对完相关信息之后,唐玉洁向快递营业点负责人说起了实名制信息采集APP。“这个APP可以将信息直接上传至国家公安部信息数据库,方便监管,现在要给你安装一下,待会儿教你们怎么用。”随后,派出所民警接过快递营业点负责人的手机很快装上了APP。装上APP之后,唐玉洁打开APP,告诉营业点负责人怎么操作,哪些信息是必须录的。经过学习之后,营业点负责人表示,一定会严格执行快递实名制,并会让快递员在接单时就使用该款APP进行实名制信息采集。

从快递营业点出来后,“快递实名制也是一标三实工作的一部分。”唐玉洁告诉记者,“快递实名制很有必要执行,一来有利于国家管控,二来可以减少不法分子利用快递传输危险品的概率,避免对社会造成危害。”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入户调查,对于唐玉洁和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由于一些市民平时上班,白天并不在家中,他们常常利用晚上和周末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

据介绍,2016年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在省公安厅的年终考核中获得了二类城市第二名、全省第五名的佳绩,由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扎实,技术先进,还被省公安厅作为范例向其他城市推广。

据记者了解,自流井区是自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改革开放以来,该区街、路、巷发生了巨大变化,民政部门保存的历史纸质编号与现实严重不符,也不符合省公安厅标准地址建立“七段式”要求,严重影响自流井分局信息采录和省公安厅电子地图的建立。承载“三实”信息的标准地址建立工作,成为阻挠全区工作推进的“拦路虎”。

面对困难,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们可是愁坏了,“一标三实”工作就是命令,就算再苦再累也要上,治安大队民警在唐玉洁的带领下一方面深入现场实地查看,一方面沟通协调地方民政部门,积极探索符合该区区情的标准地址建立工作方法。在自贡率先提出“民政谱曲,公安填词,两家合奏”的标准地址建立共识,以广电运营商绘制的《网络底图》为蓝本,探索出自流井区特色的“以图编码”标准地址建立的方法,有效破解了标准地址建立难的问题,扫清了“三实”信息录入警综平台的障碍。经过两年的运用,唐玉洁牵头编排的门楼牌号通过了各类检查验收,能够满足该区使用门楼牌号的需要。唐玉洁在入户调查时更是被市民亲切的称为‘一标三实同志’。

唐玉洁还探索出了“5人以上使用同一个手机号码100%清查法”,“同户人员维护遗漏问题100%清查法”,“未成年人和空巢老人独居疑问数据100%清查法”。在她的带领下,该区实有人口居住从业有效登记率达95%;未采集到的户籍人员,去向查明率达95%;案情信息采集率达80%;重点群体单位检查备注率达95%。

自2013年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以来,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及自贡市公安局表彰,2014年自流井区公安分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工作更是得到省公安厅大加赞赏,自流井区治安大队被授予集体三等功,负责“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的自流井区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唐玉洁同志更是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