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9:4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家事案件的若干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规则》结合家事审判工作的特点和审判实践,确立了人民法院审理家事案件应遵循的教育修复维护、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不公开开庭审理等基本原则,突出司法的人文关怀,修复情感、弥合亲情、消除对立,以期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规则》建立和完善了先行调解制度、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制度、离婚证明书、案件回访帮扶制度,针对一些离婚诉讼当事人隐匿、转移财产的不诚信诉讼行为,创设了离婚纠纷财产申报制度,明确了不如实申报、逾期申报财产的法律后果,固定财产争议焦点,提供庭审效率,同时根据《反家庭暴力法》、《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细化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具体规定,为防范和制止家庭暴力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

(莫长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