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法院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 助力刑事审判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4:2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自流井法院被确立为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法院以来,刑事审判庭认真学习领会刑事庭审实质化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刑事庭审实质化内涵。2017年开年,刑事审判庭继续强化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进一步抓好规范事庭审证人出庭质证、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轻刑快审、多媒体示证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适用轻刑快办机制,审理效率显著提高。2017年1月至今,刑事审判庭共审结案件91件,其中适用普通程序案件18件,适用简易程序案件73件。在简易程序案件中,通过适用轻刑快审机制,确定34件案件为快审案件,于立案后10日内审结,占总结案数37%。

二是多媒体示证还原案件事实,被告人认罪伏法。通过多媒体出示证据比传统的公诉人宣读证据更加直观,更能对被告人形成心理震慑,减少被告人无故当庭翻供,有利于被告人认罪从轻。本院审理的黄某某涉嫌破坏交通工具罪一案,被告人在开庭前拒不认罪。在庭审中,通过多媒体系统当庭播放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被告人在证据面前自愿承认了其涉嫌犯罪的行为。

三是及时召开庭前会议,为复杂案件庭审打好基础。刑事审判庭就王某某涉嫌玩忽职守罪一案召开了今年第一次案件庭前会议。在庭前会议上,案件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就案件争议焦点的确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由承办法官归纳总结争议焦点,且能充分了解被告人的心理变化,有利于理清庭审思路,把握庭审节奏,为之后庭审的高效进行打下基础。

(何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