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级联动访民情解民忧 自流井推行群众诉求民主评议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9:2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流井区舒坪镇金华村一堂民主评议现场会备受关注。评议现场,评议席、监督席座无虚席,旁听群众和观摩村(社区)干部也坐得满满当当。

现场会何以受到群众热捧?群众点题、民主评议,鲜明的民意标签是赢得群众认可的关键。在当天的群众诉求民主评议现场,不管是小到村民养猪场排污、村民房屋渗水还是大到村组电压不稳、铁厂企业遗留问题,从列入问题开始就将评议权交由群众决定。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组、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组成的31名评议代表就9项群众诉求进行评议,7项诉求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0%以上。

作为评议代表的金华村1组组长杨红英只给铁厂遗留问题打了80分。她坦言,尽管村上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没有达到群众的期望,还需要处理好遗留问题。吉林村党支部书记周建东认为,民主评议让群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充分尊重了民意,将在以后工作中全力推广。

舒坪镇推行的群众诉求民主评议制度,是自流井区实施四级联动“访民情、解民忧” 的有益尝试。该区建立村(居)民小组、村(社区)、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区领导问题收集、处置、办理、回馈工作机制,回应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和长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通过建账、督帐、晒账和销账的严格程序,确保群众诉求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尚永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