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创业+技能”培训架起脱贫高速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4:21: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搞好创业培训是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石,如何做到精准培育,对接农民需求是干好创业就业工作的实在要求。2016年,自流井区以培训带动就业创业为思路,在创业培训上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取得初步成效。

“创业+技能”培训让村民变为“上班族”

三月里的早晨,露珠还没干,农团乡草堂村九组的罗家芳就已经在乡里的食用菌合作社码好了几百个黄背木耳菌袋。对罗家芳而言,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就已经很幸福了。“以前就丈夫一个人找钱,家里收入少,开销大,自从去年培训了过后,我也成了‘上班族’,1500元一个月,还很轻松呢!”罗家芳口中所说的培训就是自流井区探索开展的“创业+技能”培训。

去年11月,“创业+技能”培训班开到了农团乡草堂村,创业知识辅导加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的模式深受村民喜欢。第一期就有30名村民踊跃报名。为期15天的培训结束后,包括罗家芳在内的18名村民立即就被乡里的食用菌合作社聘用。“码袋、开口、出耳、管理、采收。”过去毫无菌类种植经验的罗家芳,现在介绍起黄背木耳种植程序来头头是道。

“创业+技能”培训让村民当“老板”

同样参加培训草堂村七组的钟勇就另有想法“尽管在外面找的钱还是可以,但打工不能干一辈子,当老板才有出路。”这是钟勇参加培训后最大的感悟。此前,钟勇就看准了宠物狗养殖项目,自己也开始尝试,但规模较小。培训期间,在创业专家指导下,钟勇写下了第一份创业计划书。成本核算、现金流量计划、收入预测、启动资金预测、风险评估等内容,都在专家们的指导下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很多东西我想都没想过,养一条卖一条,现在我知道了核算成本,加大投入,这个项目有干头。”目前,钟勇的宠物狗养殖场有20余种大中小型犬近100条,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打好培训“组合拳” 畅通就业创业路

成为“上班族”的罗家芳和当上“老板”的钟勇只是通过“创业+技术”培训受益的两个典型。据了解,自去年11月起,自流井区分别在农团乡草堂村、漆树乡杨柳村、仲权镇黄家村实验性的开办了3期“创业+技术”培训,共培训99人,其中5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8人为农村转移劳动者。目前,60人实现就业,13人实现创业。“培训就应该打‘组合拳’,针对性的‘靶向治疗’,虽然前期初衷只是针对‘精准扶贫’对象,实现“一人一技能,一家一就业”脱贫目标,但在办班过程中,发现许多村民都有浓厚的兴趣,我们迅速调整定位,由‘精准扶贫’对象逐步向农村转移劳动力扩大。”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7年,自流井区将在去年探索试点基础上,在全区5个乡镇全面铺开“创业+技术”培训项目,计划开展10期培训,实现347户“精准扶贫”户全覆盖,预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将达600人。在培训项目上,自流井区将根据农村实际,不断挖掘开发适用性高的培训项目,不单局限于创业理论知识、项目技术理论和行业分析,还将不断丰富技术方面的内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对参培学员后期的就业创业情况实时掌握,尤其对创业学员全力帮扶,确保就业创业成效,真正用培训为村民架起致富高速路,夯实自流井区的“双创”之路。

(范爱婷 陈才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