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忆中的自贡檀木林大街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8:5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还记得,(19)66年的时候,檀木林大街还是泥巴路,我们那个时候就被抽调过来参与檀木林大街的建设。”在檀木林社区办公室内,今年87岁的杨尔康老大爷有些意味深长的告诉记者。这位从檀木林大街开建伊始就搬了过来与其相依为伴至今已有51年了。他见证了檀木林大街从泥巴路变为石子路,再由石子路变为今日的柏油马路。

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杨尔康从1966年开始就居住在檀木林10组5门2楼5号。杨大爷说:“原先我们住在市委机关党校,想要买些东西都得走老远的路,自从搬到檀木林大街后,旁边就有檀木林商场,买东西着实方便。”回忆起这50年来,杨老爷子有些感慨,他记忆中的檀木林大街是这样的。那会儿,湛蓝的天空,大街两侧也不曾有高耸入云的大厦,公路上汽车很少,街面上广告牌几乎看不到,街面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安静的午后坐在阳台上泡上一壶茶,时不时能听见街面上走过的行人“高歌一曲”很是惬意。

“现在啊,人老了,檀木林大街的变化也着实很大,靠着新华印刷厂的这一侧修起了高楼,沿街商铺的广告牌花花绿绿的,街面也较以前变宽了,路面质量也更好了,从以前的泥巴路到石子路再到现在的柏油马路。” 杨大爷意味深长地说“公路上的汽车是变多了,但檀木林大街好像变得冷清了,从前每逢佳节檀木林大街两侧的行道树都会挂上好看的彩灯,还时不时的举办聚会很是热闹,而现在聚会几乎没有,彩灯也少了许多。”

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借着这次檀木林大街改造工程的机会,几乎修复了所有老式建筑的肌理,并且重新粉刷了外墙。这使得檀木林大街看上去更整洁,更古色古香了。杨大爷说:“今年(2017年)春节前后,政府对檀木林大街进行了改造,我们住的老房子也重新刷了漆,街面上也挂上了各式各样的彩灯,这使得檀木林大街焕发了生机,我觉着挺好。”

据自贡市自流井区档案局资料显示檀木林大街原名豆芽湾,在解放前是荒山坟冢。有一条弯曲的石板小路和大的臭水沟。1953年至1955年,修建体育场路至中华路口一段,长900米,泥结碎石路面。1968年11月开工扩建,将路线延伸至五星店,建成五星店交叉口,车道拓宽为10米,两侧人行道平均宽4.15米,1971年底建成。1972年,改泥结碎石路面为沥青混凝土路面,1973年3月完成中华路口至交通路一段,1979年、1980年分别铺筑中华路口至南端和北端沥青混凝土车行道路面,并分期铺人行道预制混凝土方块版路面,1984年4月,全部铺设完备,这条街全场1178米,车行道宽10米,两侧人行道各宽5米,混凝土结构,黑色沥青路面,中段东接塘坎上路,可达钟云山新区,西接中华路直通繁华热闹的解放路,起点与交通路、东兴寺街相连,与体育场路合龙直达五星街,又可以进入檀木林体育场,沿路两旁高楼林立,行道树郁郁葱葱,设有钢管护栏,保证人车安全。街心花坛、绿化分车带点缀其间。1985年被评为自贡市的“四无”街。

(部分图文资料由自流井区档案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