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诺如病毒致十余幼儿呕吐入院 目前病情稳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7:32: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12月2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四幼儿园(东方小学)从下午到晚上,10余名年龄3至5岁的幼儿先后出现呕吐的症状,被送到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家长们怀疑是食物中毒引起的,经自流井区食药监局检测结果鉴定,28名幼儿并不是食物中毒而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症状。

记者从一些幼儿家长处了解到,学生们于12月21日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到下午2至3点时,学生们陆陆续续出现了呕吐的现象,随后学生们被紧急送到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事发后,医院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向上级汇报,在接到汇报后,该区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成立应急小组兵分两路赶赴学校和医院调查此事;到医院看望学生了解情况并要求:将幼儿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条件治疗;幼儿园在幼儿治疗期间,安排校级干部和教师在医院关心、安抚幼儿;幼儿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病因检测。

经应急小组调查发现东方小学共有25个班1211名学生和第四幼儿园2个幼儿班100名幼儿。而这1000多名学生均由同一食堂负责对学生进行饮食供应。调查发现出现呕吐症状的仅仅为幼儿园大一班。应急小组立即将学生们食用的食物进行采样并封存送检。并对学校食堂及周边地区进行了消毒处置。

23日上午,检测结果出来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自流井区政府了解相关情况。据该区疾控中心熊主任介绍说,根据检测报告结果来看,这些幼儿并非是因为食物中毒才导致的呕吐,而是因为诺如病毒引起的。熊主任说:“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通常通过三个途径获得感染: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感染者病情稳定,仍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何为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愈后良好。诺如病毒的临床症状又有哪些: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脱水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在儿童中可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