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制宣传零距离 自流井区法院庭审现场给大学生“上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7:2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积极推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透明度,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近日,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组织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140余名在校大学生,全程观摩旁听了江某等五名被告人涉嫌抢劫罪的现场庭审,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进行一场零距离法制宣传教育。

此次公开审理案件的五名被告人平均年龄22岁,其中案发时年龄最小的仅19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江某等五名被告人因向兰某讨要被告人钟某某的工资未果,遂将前来帮兰某送钱的被害人刘某某强行带上车,通过持刀威胁的方式抢走被害人刘某某现金2100元。事后五名被告人对抢得的财物进行分赃。

庭前准备时,书记员首先向法庭宣读了庭审纪律,让参加旁听的学生们感受到法庭庄严的气氛。上午10时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审判长宣布开庭审理被告人江某等五名被告人涉嫌抢劫罪一案。庭审中,控辩双方分别针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阐述,并发表了辩论意见。公诉人和辩护人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就各自的观点作了精彩的陈述,旁听席上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整个庭审持续三个小时,旁听学生严格遵守法庭纪律,没有出现哄闹、喧哗的情况。庭审结束后,学生们有序地离开法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能有机会旁听庭审,感触很大,一方面,大家能够直观的了解整个庭审的程序、公诉机关、审判机关的职能区分,旁听庭审弥补了课本知识所缺失的实践性。另一方面,这个案例对青年学生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几名被告人的年龄和青年学生年龄相仿,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作为反面教材,告诫青年学生今后一定要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懂得用法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让学生们走出教室,参加法庭审判,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该院将继续探索创新,丰富法制教育的手段和途径,多开展类似的法制教育活动,将普法宣传的本职工作推向新水平、新高度。

(张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