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区法院:着力审判工作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20:1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长期以来,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机关工作职能,不断创新司法工作机制,着力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明显。近五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421件,审执结2270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诉讼标的额47.99亿元,执行到位标的15.85亿元。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调处,为改革发展的有力推进提供了可靠的司法保障。

服务改革发展。一是正确处理好依法办案与预判风险、平等保护与利益平衡、坚守法律底线与运用法律智慧解决实际问题“三个关系”,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司法能力。二是建立矛盾风险定期分析机制,加强对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风险研判,强化对重大、敏感、群体类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调研分析,把握矛盾纠纷特点、完善化解预案。三是充分发挥刑事、行政、民商事三大审判和执行职能,准确打击刑事犯罪、有效制裁民事违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和水平。

延伸审判职能。一是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处置制度,对涉及辖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产生的群体诉讼和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建立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辖区内重大项目建设单位起诉、申请执行的案件,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快立、快审、快调、快判、快执,缩短审执期限,防止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三是依法审慎采用强制措施,在诉讼、执行过程中,对直接关系经济发展的案件和重点产业项目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拍卖等强制措施,尽量采取灵活的司法手段,防止因强制措施不当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

创新审判机制。一是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合理定位审判委员会职能,强化审判经验的总结,定期讨论审判、执行工作中重大事项,及时分析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着力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二是强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完善独任庭和合议庭工作职责,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三是制定《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关于与人大、政协机关和代表、委员联络办法》,健全联络的工作机构、完善联络的工作内容、改进联络的工作方式,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提升法官队伍的审理能力和裁判水平。

(江声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