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警方强推“斩手”反扒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16:4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侦破“小案件” 彰显“大民生”

——自流井警方“四项举措”强推“斩手”反扒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全市公安机关“斩手”反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自流井分局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回应民意为出发点,狠抓专项打击与综合整治,强化措施、细化任务、多警联动,取得良好成效。国庆期间,分局共发刑事案件37起,比去年同期77起大幅下降52%;受理治安案件8起,比去年同期19件大幅下降58%;发扒窃案件4起,比去年同期37起大幅下降90%,破获现行扒窃案件1起,抓获扒窃嫌疑人2人。

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分局将“斩手”反扒专项行动作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回应民意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努力为行动的开展创造条件。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将“斩手”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迅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政委和分管刑侦副局长任副组长,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法制、刑侦、治安、巡控、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设立办公室,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该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抓好专项行动部署。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并下发《自流井分局反扒“斩手”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和措施,落实责任和战果认定,采取目标量化形式自加压力,做到组织从优、方案从细、时间从紧。严格斗硬考核奖惩。物质奖惩与战时鞭策并重,“斩手”行动中,辖区内扒窃案件发案及抓获处理直接与奖惩考评挂钩。同时以内网为平台,及时通报反扒数据、定期晾晒行动战果,行动结果与目标考核捆绑,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形成浓厚的竞争氛围。全面强化督促检查。分局局长、政委及值班局领导每日督导行动进展情况,并从纪委、督察大队专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负责对该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压力传递、责任倒查,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强化攻坚,严厉打击各类犯罪

分局集中警力、整合资源、强化攻坚,紧紧抓住各种有利时机,灵活采取多项措施,及时侦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扒窃等侵财类案件,不断消除社会影响,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信息研判及合成作战。警力向反扒聚集、力量向合成靠拢。针对国庆期间“扒窃”等案件高发的规律,分局专门抽调刑大、便衣、派出所等精干警力,采取“所队联动、队队联动”的方式,案件同步介入、信息同向上手、线索同步摸排,推动综合支撑与实战抓捕一条线运转、一体化运行。国庆期间,在全区抓获现行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人,抓获有扒窃前科吸毒人员1人,分别予以监视居住和强制隔离戒毒。强化审讯深挖及现行打击。一方面从各所队日常所处理的扒窃人员入手,通过审讯深挖获得各类扒窃线索;另一方面针对扒窃案件的高发时段和地段,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如便装出巡、静态守候等强化现行打击力度。强化案件经营及注重策略。要求各警种、派出所认真清理今年以来扒窃报案资料及报警记录,重点确定一批扒窃部位和人员,及时固定证据,注重打击质量和效果,加强对扒窃个案的深挖,从中强化对团伙犯罪的跟踪定位,一网打尽。同时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证据意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证据的搜集和固定,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筑牢防线,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分局在强化侦查破案严打犯罪的同时,牢固树立“防也是打”的理念,全方位筑牢治安防线,坚决堵塞防范漏洞,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屯兵街面,加强震慑。按照分局开展网格化、专业化巡逻的部署和要求,国庆期间,每日抽调分局机关、巡控大队、刑侦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50人、辅警70人屯警街面,采取公秘结合的方式,昼夜巡逻,特别加强五星街、东方广场、同兴路等人财物集中的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力度,强化对可疑人、车、物的盘查检查,快速处置各种治安问题,刑事犯罪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通过有力举措,国庆期间扒窃案件仅发案4起。加强协作,联手防范。按照“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组织民警深入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督促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充分调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防控工作,延伸巡防触角,消除防控盲区,减少辖区扒窃等侵财性案件的发生。重点整治,强化管控。为给辖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国庆期间社会治安环境,分局加大对犯罪分子易藏身落脚的旅馆、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内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清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同时通过公开和秘密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通讯市场、机动车交易市场、废旧物品收购业、典当寄卖业等犯罪分子易于销赃的行业、场所和从业人员进行控制,堵塞销赃渠道,遏制销赃、窝赃等违法犯罪活动。

广泛宣传,震慑犯罪鼓舞群众

为能实现社会效果和整治效果相统一,分局牢固树立宣传工作也是战斗力的思想,不断强化宣传渠道和方法。提升内动。不断提高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情况的收集、归纳和总结能力,通过公安网情况通报、工作动态及简报等形式,让全局民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不断增强民警严打犯罪、维护群众安全的斗志与信心。发动群众。组织民警走上街头、走进企业、走入社区,结合日常巡逻及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自我安全防范知识,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线索,营造警民联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外宣。依托报纸、互联网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专项行动中取得的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正面力量带动群众、鼓舞群众,通过警民携手使违法犯罪人员无所遁形,形成警民联动强大合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