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拿真金出政策建管道 自流井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14:3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在自流井区召开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四川雄飞集团、仲权镇商会等7户民企和商会同当地4个有贫困户的一般村签订“村企(商/协会)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通过企业“造血”,积极帮助这些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现如今,在中心城区这片热土上,一场干群同心、只争朝夕的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已然打响。

多轮识别 贫困人口精准化对接

脱贫攻坚成为自流井实现全域发展的鲜活注脚。该区结合区情实际,按照“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退”四项步骤,有序推进脱贫攻坚。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该区最终认定贫困人口1143户3108人。实行“1+N”结对帮扶机制,把这些困难群众的脱贫任务全部靠实到了对口帮扶的下派146名市级干部与全区35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身上。各驻村工作组及帮扶干部采取挂图作业、挂牌销号的做法,“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实现稳定脱贫的逐户逐人退出,确保扶贫力量精准对接、贫困对象精准受益。

一户一策 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

“老邱,你家周围场地宽,山草多,很适合放养山羊,建议你养殖黑山羊脱贫。”近段时间,荣边镇白果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异常热闹,8户贫困户与帮扶领导一起研究脱贫方案。村民邱顺权最终决定放养黑山羊,他对在2017年脱贫信心满满。

针对自流井区无贫困村,贫困人口呈插花分布,扶贫项目难以成片推进的现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贫困人口可单家单户享受的帮扶政策。各政策制定部门积极对接省市专项扶贫方案和计划,并结合该区实际,提高医疗和民政救助等资金限额和补贴比例。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创性提出“以房养老”等帮扶政策,最终形成包含6大类22条帮扶措施的《自流井精准扶贫实施细则(试行)》。“一户一策”科学编制了每户贫困户脱贫方案,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滴灌,切实提升脱贫方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实现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不断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增收致富能力。

干部包户 扶贫责任精准化落地

脱贫攻坚成效如何,镇村两级是关键。该区各乡镇均成立扶贫开发驻村工作组,作为脱贫攻坚的工作主力,全权负责辖区内扶贫政策兑现协调、项目实施、帮扶措施督促落实、建档立卡信息统计等扶贫开发工作。各结对帮扶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力量,落实了定点包干、一帮到底的帮扶责任,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不撤人”。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自流井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变“漫灌”为“滴灌”,拿真金、出政策、建管道,将致富之水不断浇到“穷根”上。

(尚永高 周孟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