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立足“三心”培育工程 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2024-03-22 21:3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泽露 自贡频道 罗伟

“如何解决民事执行监督难?如何办理生物入侵公益诉讼案例......”近日,在大安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场经验交流会上,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宋静瑶正在为检察官们作经验分享,经过刻苦工作与系统化培养的她是“三心”培育工程体系下成长起来的首个“90后”员额检察官。

近年来,大安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需要,牢牢把握选贤任能的关键,立足“三心”培育工程,努力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已经培养提拔出优秀干部11名,4名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涌现出全国职务犯罪侦查专家库人才、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全省控申业务标兵等人才7名,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盐都政法英模等年轻先进典型50人次,年轻力量贡献度占获奖总人数的80%以上。

实施“坚守政治初心”工程,激活“一池春水”

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从政治上着眼”,创新推行“一三一四”工作法(即拧紧一个总开关,搭建三个主阵地,用好一个指挥棒,强化四个源动力),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沟通能顺、遇事能办、问策能答”的“五能”干部为导向,组织开展“大检青年学习读书班”,利用学“习”渐悟、诵读经典、选树典型等主题,搭建年轻干部交流分享平台,保证“每月一个活动场、季度一个‘赛马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实施“锻造专业匠心”工程,催生“蝶变效应

大安区人民检察院打造“请进来+走出去”培训闭环,加强检校合作,与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建立长期合作战略关系,搭建“校外法学实践基地”,双向交流30余人次。与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签订《课题研究合作协议》,邀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进行法律业务专题讲座、开展研学活动,通过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互动,实现人才共育、课题共研、成果共享。

同时,有计划地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警参加上级机关或高等院校组织的业务培训、中青干部培训班、挂职跟岗锻炼等,为年轻干部施展才能提供保障支撑。打造“大检后浪青年”干部养成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好订单式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在“检察官教检察官”“检察官带检察官助理”过程中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每名年轻干警配备“导师”,并单独定制《大检青年学习成长计划》,“导师”对进度定期跟踪、对结果监督引导,及时帮助年轻干警补齐短板,着力破解“本领恐慌”。

实施“长效建制恒心”工程,释放“共治效能”

大安区人民检察院建立年轻干警多岗锻炼快速成长机制,出台《年轻干警内部轮岗交流办法》,1年内完成各部门岗位锻炼,通过岗位轮换,充分调动年轻力量积极性、挖掘释放潜力,达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

并且,该院建立了检察人员进人渠道多元化机制,坚持招录为主、调录选优的用人导向,准确定位体制内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通过“区域摸底+实地考察”方式,吸纳了市外1名检察系统领导干部、区内1名司法系统社区矫正业务骨干进入组织队伍。建立年轻干部人才量化考核机制,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一人一档”,结合《大安区检察院检察人员考核办法》,坚持“月度一分析、季度一会商、半年一总结”,将全年量化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考察要素,努力实现优秀年轻干部精准化分类、精心化培育、精细化管理。

正在转存粘贴的图片,请耐心等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