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村坝年味”助力白庙血橙增收

2024-01-29 21:1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李佳玲

“我早上八点多就来了,太安逸了,好喜庆!”贡井区建设镇居民罗大姐举着手机四处拍照,热情的与身边的游客攀谈。1月27日,贡井区建设镇刘家村举办了第五届白庙血橙采摘暨新年游园会。

“这里写春联不要钱,你们都可以拿一幅回去贴。”在活动现场写春联的点位前,罗大姐一边排队一边热情邀请驻足观看的游客领取对联。“写春联”是新年游园活动之一,邀请贡井书法美术协会相关专业老师现场书写,并免费赠送游客。

新年游园共有8项活动,包括写春联、挂灯笼、剪纸、你画我猜、投壶游戏、写福字画脸谱、血橙采摘和农副产品销售。“村里搞活动,我就带了两头我自己养的猪来,这不到两小时就快卖完了。”猪肉销售点位的摊主兰德祥高兴地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售卖成果。

血橙采摘园区内游客们挎着袋子,不断穿梭在果林之中,细心挑选着自己心仪的果子,其中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这里有好几块地可以摘,可以先试吃,挑自己觉得好吃的地摘血橙。”

中午11点还举办了64桌规模的“坝坝宴”,游客们举杯共祝新春。上菜间隙舞台上川剧变脸、舞龙灯等节目精彩不断。五轮抽奖让台下游客欢呼声不断,共送出200个土鸡蛋、100斤血橙、5份土猪肉、3只兔子、1只公鸡,将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

据悉,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乡亲邻里交流交融、丰富群众精神文明需求,还提升了白庙血橙知名度,助农增收。

据了解,白庙血橙种植历史悠久,经过三十余年的摸索发展,现有血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园4个,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3个,建设镇白庙血橙种植规模达1.8万亩,辐射周边成佳、桥头、龙潭等10余个乡镇,年产量6万吨,产值2亿元以上。2023年,建设村打造集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水果营销中心,始终坚持依托“基地批发+定点供销+电商平台”模式,立足自贡,面向全国开展销售。同时,在商务局的指导下,白庙血橙种植片区正在探索打造外贸出口基地,1月23日从建设镇刘家村打包出发的首批3万斤白庙血橙正发往越南等地,东南亚等海外销售市场也正在逐步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