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变彩灯 全球少儿的梦想被“点亮”

2024-01-29 21:1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我的画变成彩灯了,发着光好漂亮!”2024年1月26日晚,首届自贡彩灯全球少儿创意征集活动的获奖作者代表来到中华彩灯大世界,游览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当看到自己的画作被制作成一个个流光溢彩的彩灯,小作者们激动不已,纷纷拍照打卡,和亲友们分享这快乐的时刻。

在2024年1月26日下午举行的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推介会上,首届自贡彩灯全球少儿创意征集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自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万一、自贡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陈金洪、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彬、成都影织文化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逸分别为获得“最佳作品奖”“卓越画作奖”“优秀创意奖”“小小光影造梦师”的获奖代表颁奖。无法到现场领奖的国外获奖者代表也发来了获奖感言视频。

为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关注和参与度,从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始,“自贡灯会”就推出了征集少儿画作制作彩灯的公益活动。为扩大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影响力,让更多小朋友了解彩灯、走进灯会,本届灯会推出了首届自贡彩灯全球少儿创意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于2023年6月1日启动,以“龙的精神”为征集主题,面向全球4-14岁的小朋友征集画作,为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创想美术汇”板块提供灯组创意画,通过艺术赋能彩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功对外输出的国际化品牌活动。活动共收到中国、英国、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小朋友投稿近3000幅。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于2023年11月评出208名获奖者。

记者在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创想美灯汇”板块看到,自贡彩灯工匠将一幅幅优秀少儿画作制作成彩灯——数条龙从抽屉中伸出脑袋向游客送祝福的“龙屉”,长着8只脚的“恐龙天车”,萌态十足的“星龙”,充满泰国风情的“祥瑞神龙”,富有欧式风格的“欧龙贺新春”……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创意在彩灯匠人的手中,被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让人拍案叫绝。据悉,除了做成彩灯,参赛画作还将以多种形式在灯会中呈现,供游客们观赏。

2024年2月2日,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正式亮灯,小朋友们的画作将正式和游客见面,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示全球小朋友们心中“龙”的精神。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小作者叶康沐说:“看到自己的画作被制作成彩灯,心中非常激动,也倍感自豪。今后将继续关注这个活动,将自贡彩灯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