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中院院长敲响司改后审判第一槌

2017-08-21 16:0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3月16日上午,自贡中院第三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天智担任审判长和主审法官。据悉,这是司法改革后,市中院院长首次开庭审案。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因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的责任纠纷,原审被告对一审判决中的证据存在质疑,故提起上诉。庭上,针对上诉人提供的证据,采用了投影设备播放质证等新媒体技术,直观公正的将证据材料展现在眼前,庭审顺利完成。合议庭将于休庭后对本案进行评议并依法作出裁判。

“审判法庭才是法官的主战场,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应主要通过参与案件审理、办理案件,来实现公平正义。”张天智认为,在办案系统自动分案的基础上,院庭长应按要求主动带头办理一些社会反映较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疑难案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处理,作出示范,确保案件质量,实现公平正义。据悉,司法改革后,从最高院到省高院都对院庭长出庭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中院院长每年办案数不得少于该院法官年平均办案数的10%,副院长不得少于20%。院庭长参与办案将成为常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