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中院:先试先行 破解执行难

2016-12-15 16:1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这个案件建议暂缓‘本次执行终结’,大家再想想办法,必要的话再去跑一跑。我们要想尽办法,没有达到终结执行条件的就一定要执行。”近日,在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一次执行局组长联席会议上,该院院长张天智反复强调对破解执行难问题,不要轻言 “放弃”。

正是这种执着精神和机制支撑、信息辅助形成合力,带来了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明显成效。先试先行的果敢作风,也创造了全省多个率先。数据显示,1至11月,自贡市法院收案6089件,结案5295件,结案率为86.83%;执行到位标的金额11.44亿元,结案标的29.98亿 元 , 标 的 到 位 率38.16%。

(余昜)

率先召开工作联席会

“合力”破解执行难

解决“执行难”不是法院一个部门的事情,这项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全局。自贡市中院着眼大局,提升站位,依靠党委政府,构建“大执行”格局。

6月13日,自贡率先在全省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市中院与市公安局签署了《关于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6月29日,自贡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执行信息化建设;8月12日,自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正式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

打破部门利益、扫清政策制度障碍,形成全方位的查控体系;联动处置,形成合力攻关的态势。在自贡,“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自上而下地建立起来。

率先实现房产网络查控

“智慧”破解执行难

执行难,难在不容易找到被执行人的财产并将其及时“封锁”。这个老大难问题如何“拆招”,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信息化问计。

自贡市中院与市房屋交易登记中心合作(后改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开发了房产网络查控平台,房产查控费时缓慢的传统执行难题迎刃而解。该平台直接与房管部门数据库实行点对点连接,只需要将查封的房产信息录入进去,就能自动抓取查询数据,查询数据自动实时返回;能实现远程查封及解封、到期提醒等各项功能,是全省首个实现房产信息实时返回查询数据的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开展查询8982次,准确查到房屋1965套。

在自贡,全方位信用联合惩戒“疏而不漏”。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形成每半年录入一次信息的常态机制。同时,失信被执行人系企业法人的,还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同步录入四川省企业诚信与银行授信挂钩联动信息共享及转接系统和自贡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限制被执行人贷款融资等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69条。

此外,法院还联合财政、工程招投标、发改、国资等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严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政府采购招标、参加工程招标及获得财政性补助资金等经营活动,打压失信被执行人发展空间。

率先出台退出机制

“规范”破解执行难

执行案件有其自身特殊性,如何加强管理和监督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自贡市中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机制的规定》,严格终结本次执行案件实质标准和程序条件、规范终结本次执行案件的动态管理及畅通恢复执行机制,着力解决终结执行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

建立执行专项巡查和案件质量季度评查机制;建立公安机关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机制;启用执行案款管理平台;启用执行积案管理平台……

机制护航,各专项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今年4月,启动了案款清理专项活动。全市法院共清理2015年12月31日前的执行案款329笔,已实际兑付执行款279笔,占总清理金额的85.5%,且所有执行案款的收、支均通过执行案款平台进行,做到全程留痕。

今年8月,自贡市中院联合人民银行自贡中心支行开展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活动目标是,纳入专项活动的案件执行结案率达90%、标的到位率达70%,打击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等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推动自贡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