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大烤”!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汗”卫清凉

2022-07-13 20:3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袁丹 自贡频道 林听宇

“紧固线夹后,再检查一下各侧线夹螺栓松紧,确保热缺陷消缺到位。”7月12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10千伏板高一线与10千伏板卧线同杆双回线路17号杆带电消除热缺陷。这是当日带电作业班第二处作业现场。

近期,四川盆地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达38℃。受持续高温影响,12日,自贡市内各降温设施高负荷运转,电网承受着严重“烤”验。

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承担着自贡市四区两县紧急消缺任务的带电作业班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开展不停电工作。

7月11日晚,自贡沿滩区供电中心运维人员在10千伏板高一线17号杆处进行红外测温时发现,该处温度达到130度。10千伏板高一线与板卧线属同杆架设,若同时停电,将影响7048户用户可靠供电。为最大程度减少迎峰度夏期间对用户的影响,决定采取带电作业形式开展消缺。

“今天工作地点是同杆架设的双回路线路,大家要做好绝缘遮蔽,注意安全距离,防止相间短路。天气酷热,大家上杆前多饮水,防止中暑!”带电班班长孙泽彬做好危险点的分析后,带电作业人员穿上厚厚的绝缘工作服,穿上绝缘披肩、戴好绝缘手套……全副武装的两人登上绝缘斗臂车,缓缓升至10余米高空,并操作斗臂车缓缓接近10千伏板高一线发热点,工作人员将绝缘毯覆盖带电的三相线路上进行遮蔽,随后对线夹螺柱进行更换。

20分钟后,带电作业人员更换、紧固该处三相线夹螺柱,热缺陷被顺利消除,发热点复测温度正常45度。

下杆后的全身湿透的两位带电员工喝光了两瓶矿泉水,简单换装后,立即随队出发赶至下一个工作地点。

据悉 ,当日带电作业班共处理发热缺陷5处,涉及自贡市沿滩、自井、贡井三区,有效保障了14872户用户可靠供电。

自6月入夏以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按照“能带不停”原则开展带电消缺工作,带电作业班共开展带电作业消缺65次,减少停电时间156小时,最大限度实现迎峰度夏期间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全力保障自贡市民清凉度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