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小记者好奇十足 揭开“电朋友”神秘面纱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17:5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6月16日下午,在电网迎峰度夏来临前,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与自贡晚报社联合组织开展“小记者看大电网”活动,意在透过孩子们的视角和笔尖,达到向社会展示电力人工作、展现国家电网形象的目的。来自檀木林小学三年级的50余名小记者先后参观了公司汇川路营业大厅、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了解了营业厅功能、“掌上电力”APP应用、自贡电网构成等新鲜知识,最后党员服务队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用电课,活动在热闹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在营业厅,小记者们充满好奇的在电磁辐射科普、智能电表展示、业务办理、环境日宣传展板等区域穿梭,他们中一些认真的在本子上记录着,一些不时的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还有一些相互在讨论着什么……。几名有备而来的小记者,还掏出随身携带的相机对着宣传资料拍照,“把照片带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缴费,以后在手机上交电费非常方便”,现场的一位小记者说道。

在调控大厅,听完值班员饶俊星关于自贡电网的介绍后,小记者们开始踊跃提问。别看小记者们年龄不大,提的问题却都很专业,“叔叔,什么是电磁辐射?”、“图中的红色、黄色分别代表什么意思?”、“kV是什么意思?”……,饶俊星对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答复。参观完调控中心的小记者们对电网的结构和运行、电力工人如何工作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生活中有哪些发电形式?”、“调节电压的设备叫什么名字?”、“室内安全用电要注意哪些事项?” ……,每次问题刚念完,小记者们就齐刷刷举起手,争先恐后的抢着要回答,12个问题掀起了课堂上的12次高潮。党员服务队队员邓义沛结合身边的用电案例,通过在讲课中穿插提问的方式,与小记者们良好互动,完成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用电宣传课。

“这次活动组织得很好,特别是这个安全用电课讲得太好了,很实用,我听了都受益匪浅。以后有机会你们可以走进学校,给更多的学生讲一下,学校非常欢迎你们来科普电力知识。”活动结束后,檀木林小学小记者站的负责老师徐丹梅对邓义沛说。

小记者文章选登

我们身边的“电”朋友

檀木林小学三(4)班:邹雨芯

“电是什么?为什么有电?”在平常生活中,只要接触到电器设备,我脑子里就会浮现出这样的问题,我也特别想知道它们的答案!机会来了,自贡晚报社的老师们带着我们小记者来到“电”朋友的“大本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走进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初来乍到的小记者们像见到久违的老朋友似的,一窝蜂地拥过去,想要一探究竟。那一排排醒目的LED电子屏,那一台台先进的电子设备,那一个个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倍感舒适和温暖。跟随着讲解员阿姨的介绍,我环顾打量大厅墙上张贴的“全国低碳日”宣传资料,明白了节约能源,改善生态环境,提倡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当听说有些小汽车开始采用电力驱动,更让我对身边这位“电”朋友加深了好感!

参观完营业大厅,我们来到电力调度控制大厅和会议室,了解全市电力调度运行情况,学习安全用电的相关知识,授课老师抽丝剥茧地将我的疑问一一解答。原来,在自然物质中存在着一种很小的粒子——电荷,电荷会在金属比如铁这些导电的物质中运动。“电”朋友很给力,它在我们平常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红绿灯可以治理交通;路灯可以照亮人们归家的路;电视、电脑可以让我们不用旅行就能了解整个世界;空调、微波炉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惬意……这位“电”朋友的好处真是多得说不完。可是,如果我们不“尊重”它,不遵守它的使用规则,这位“小气”的朋友也会变得很危险!所以,我们不能用针或笔芯来插玩插座的插电孔,更不能用湿漉漉的毛巾来碰触带电设施;我们不能在雷电天气时游泳,更不能去攀爬大树;我们要避免在电力设施周围玩耍嬉戏,更不能在电线杆附近放风筝和孔明灯……因为,这些不安全的用电行为都可能导致触电!

我总算明白了,原来电是我们身边不可或缺的朋友,但在与它相处时,我们也要注意安全哦!

(文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