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一村一辅警”建设平安乡村

2023-03-28 20:5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亮 自贡频道 罗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自贡沿滩区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村一辅警”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不断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以“基础实”保障“群众安”,以平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大联勤”格局,平安用合力维护

沿滩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大斌介绍,随着沿滩区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地区因征地拆迁、宅基地权属等问题引发的矛盾集中涌现,而公安机关又面临着错综复杂、交织叠加的农村地区治安管理新老难题,同时也面临着基层派出所在警力部署、警务机制以及基层基础工作面广量大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从2020年起,沿滩区先后成立113个村辅警工作室,在职村辅警113人,确保辖区村庄全覆盖,实现“一村驻一辅,一辅护一村”的基层治理体系。

2020年7月,沿滩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以服务沿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切入点,将金银湖周边3个村庄连结成片,创新打造永安“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设立了“沿滩区金银湖中心联勤警务站”,由1名辅警长负责,3至4名村辅警协同运行,实行区域联合勤务,开展本村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避免村辅警在本村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情况。同时,以村辅警工作站为阵地,积极打造乡村“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公调对接、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等基层细胞延伸。截止目前,村辅警共参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起,实现95%以上的矛盾纠纷不出村;全区警情、各类违法犯罪同比下降;无个人极端暴力、“民转刑”案件发生。

实现“大数据”赋能,平安用科技护航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级政法单位致力于打通乡村警务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基层警务工作和乡村治理实际的需要,沿滩分局积极探索公安信息化建设和“一村一辅”的乡村基层治理模式相融合的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一方面,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进行“三网融合”,接入村辅警联勤警务站,运用视频、卡口、人脸感知源等大数据,实现对辖区内的重点人、重点物、重点事进行实时跟踪监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辅警工作地点的位置优势,逐步形成第一时间感知、第一时间汇聚、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管控的“快反快处”模式。

近两年,通过大数据感知和e治采基础摸排相结合,成功管控各类重点人员6000余人次,破获盗窃摩托车家禽家畜、苗木瓜果等民生案件 210余起,抓获违法嫌疑人300余人次,开展反电信诈骗精准劝阻5300余人次,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切实筑牢防控科技网,提升治安管控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发挥“大脚板”优势,平安用脚步丈量

在沿滩区的大小村庄里,都可以看见辅警长带领的“红袖标”巡逻队伍,这些“红袖标”中有的是辖区“五老”、有的是网格员、还有的是治安积极分子、村组长、调委会成员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平安守护队。

为促进“一村一辅”工作顺利开展,沿滩区切实抓好组织融合共治。一方面,明确村辅警兼任村、社治安保卫委员会副主任,全面实现警务站与村两委同址办公,联合作战,有效配合社区民警和社区(村)书记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吸纳辖区群众加入平安守护队,在派出所社区民警指导下,由辅警长带队,联合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治安巡逻、秩序维护、安全隐患排查、情报搜集等工作。截止目前,共计开展治安巡逻6300余次,走访重点人员3000余人次,参与抗洪抢险90余次,搜集各类情报线索4100余条,协助民警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协助挡获嫌疑人员520余人,有效发挥了“1+1大于2”的工作效能,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基层治理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