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春忙 沿滩区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3-03-26 21:4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妮娜 自贡频道 罗伟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工作,对于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眼下,正值大春生产时节,在沿滩区田间地头,除草、挖土、育种……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农资储备“粮草”足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沿滩区提前部署,早准备、备足货、稳价格,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和供应保障工作,确保不误农时。

沿滩区市场部门通过对全区农资市场和农资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切实掌握农资变化情况和农户备耕物资需求情况,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严格把控农资质量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目前,该区已储备化肥1.5万吨、农药50吨、地膜120吨,各种物资储备充足。

为抓好粮食生产,今年,沿滩区与郎酒集团签订优质高粱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发展宜糯红4号、本地小高粱为主的常规高粱订单生产,高质量加快推进酿酒高梁产业基地建设步伐。从2月初开始,全区共向农户免费发放优质高粱种子9吨。

此外,沿滩区还在富全镇代寺村、蒲余村建设“中稻+再生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示范片500亩,在富全镇、王井镇等6个镇打造酿酒高粱集中示范基地1.1万亩,在九洪乡三河村推广“春大豆+高粱+夏大豆”复合种植基地2000亩,在瓦市镇新堂村建设“春大豆+玉米+夏大豆”复合种植基地500亩。

与此同时,该区还组织开展农村电力提灌站清查摸底,指导乡镇(街道)抓好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和机具提蓄水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维修各类农机设备1860台,修复提灌站44座,投入提灌机具2360台(套),提水260余万立方米。综合协调乡镇(街道)做好水源合理分配,在确保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优先保证大春作物育苗用水。

高标准农田助春耕

3月,沿滩区瓦市镇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平整土地、配套灌溉设施建设等措施,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新堂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趁着晴好天气,紧锣密鼓施工作业。该项目从去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新堂村、永乐村核心区已完成坡改梯2000亩、格田整治1000亩,并在新堂村2组建成集中育秧示范点,育苗面积10余亩;双塘、方湾、卫家、坨湾等村高标准农田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建成后,将有力促进当地农业生产,惠及近2万名农户,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同时,瓦市镇成立项目专班,将项目区按山头片区划分,实行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山、组干部动员,积极做好培肥灌溉,发动群众抢抓时间育秧培苗,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该镇还为项目区配备乡村振兴专干1名,购置抽水机、旋耕机等设备5台,提供育秧用化肥80吨、良种高粱1000公斤、大豆500公斤、水稻25公斤,为春耕生产做好人员和物资保障。

近年来,该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着力建设“高产稳产、科技美观”的高标准农田,先后在永安镇、瓦市镇、九洪乡等多个乡镇根据当地地形、地貌、水系等实际情况科学布局,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有12.5万亩。

农技下乡“问诊”忙

农历雨水节气,沉寂一冬的农田开始热闹起来,沿滩区九洪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跃明早早地来到该村水稻集中育秧点,指导农户平整苗床,为育秧做好准备。

“这种用机械挖出来的泥巴不容易碎,需要人工把它捶散,这样水泡过后,苗床才能够成型,待平整后用薄膜覆盖,再把种子撒下去,确保秧苗高成活率。”周跃明边说边用手演示。

在沿滩区大春播种现场会现场,沿滩区农技专家杨远忠详细讲解大棚高粱漂浮育秧和小种植育苗的技术要领。现场还展示了水稻双膜覆盖旱育秧、高粱双膜覆盖旱育秧、春大豆播种、高粱大棚漂浮育秧等农业生产新技术。

“我们现在种高粱用的是双覆膜旱育种技术,能提高种子发芽率。”在高粱地里育苗的村民陈智刚一边听着专家的讲解,一边高兴地说道,“除了人工播种外,之后还有无人机等机器来帮助播种,现在科技种植比过去方便了很多。”

春耕开始以来,沿滩区组织12支大春生产蹲点指导组下沉到乡镇(街道),开展抗旱、提灌站维修、技术服务等农技推广行动,讲解化肥与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种植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指导农户抗旱备耕、科学种植,确保春耕生产推进科学有序。截至目前,沿滩区水稻集中育秧总面积973.4亩,高粱集中育秧总面积535.1亩,玉米集中育秧总面积174.4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