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党建+禁毒”模式筑牢禁毒防线

2023-02-16 21:5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妮娜 自贡频道 林听宇

2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沿滩区富全镇获悉,为营造浓厚“全民禁毒”氛围,奏响群防群治红色主旋律,该镇积极探索“党建+禁毒”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持续保持禁毒严打高压态势,集结党员力量,全民共参与,推动全镇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抓、常态抓,定期调度,充分发挥党建“磁场效应”,强化责任导向,与辖区单位、群众签订禁毒承诺书3200余份,形成组织有力、推进有序的禁毒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召开党委会研究禁毒工作5次、禁毒推进会20余次,各村(社区)召开禁毒工作会议100余场次。

加强整治力度。全面贯彻禁毒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区域化管理制度,健全巡查检查机制,组建禁毒党员志愿者队伍,巡查辖区内重点场所500余次。严格落实“一人一册”,以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党建引领、禁毒赋能的落脚点,督促9名社戒、社康人员定期尿检及毛发检测。强化帮扶教育,建立镇禁毒工作专班、社区禁毒工作网格管理体系,帮扶10余名社戒社康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正常生活。 提升宣传质效。以提高群众禁毒意识为重点,在招聘会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集中+分散”方式,以案示警、以例为戒,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次、禁毒专题讲座6次,由点及线,以线带面,在辖区主干道、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人流集中地摆放禁毒宣传展板10块、悬挂横幅20幅、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以宣传促预防,全方位、多层次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构建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禁毒预防立体化宣传体系。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开展各类特色禁毒主题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及群众对毒品的认知和抵御能力,营造“全民禁毒·无毒富全”的氛围,共同铸起抵制毒品的钢铁长城,推动富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