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跑出建设“加速度” 支撑经济稳增长

2022-08-24 21: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妮娜 卜一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始终将拼经济搞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攻坚克难、加压奋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力冲刺三季度、奋战下半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工业项目加速推进 筑牢稳增长“压舱石”

8月21日,记者来到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昊晨光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部经理王鹏正在给工人们发放解暑西瓜和清凉“大锅汤”,并叮嘱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天气,对我们施工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在烈日炙烤下,中午时分钢筋温度能够达到七、八十度以上。” 王鹏告诉记者,项目部也采取错时作业、减少户外作业时间,将施工时间调整为早上六点到十点,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两个时间段。上午开展在结构外的工作,下午在室内进行结构类施工。与此同时,项目部也会定期发放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提供一些防暑降温的清凉饮料,让大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期顺利完成。

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作为全省首批化工园区,全省万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承载,该区通过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精准招商选资、提升承载能力、高标准建设公配设施等措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目前,基地已形成3.13平方公里承载能力,签约落地中昊晨光、江苏国泰等“国家队”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20个,正向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千亿级示范园区高速迈进。

该区铆足干劲、聚力攻坚,举全区之力推动基地建设全面提速、成势见效。

民生工程亮点频现 兜住群众幸福生活

8月7日,2022年自贡市“8.8”全民健身日暨8月全民健身主题月启动仪式在沿滩新城多功能体育中心举行,这标志着经过长达近2年的施工建设,该项目已建成投用。

鸟瞰沿滩新城多功能体育中心

沿滩新城多功能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沿滩新城区,占地面积约77亩,总投资2.4亿元,整合该区文化馆、美术馆,将其打造成为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体育场所,也是沿滩区首个综合性体育场馆。“太方便了,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锻炼,还可以踢足球。”家住远达尚城的居民蒲刚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统筹谋划,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步伐,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让民生工程更早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沿滩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位于沿滩镇洪沟大道中段的沿滩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按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规划,于2020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21亩,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规划设置床位120张。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填补了沿滩区医疗板块长期以来没有中医医疗机构的空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该沿滩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挥洒汗水。作为该区仅有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该项目备受百姓关注,项目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占地面积18.42亩,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预计开设床位60张,总投资3800万元。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始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该区投入17.6亿元对沿滩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15个民生项目进行保障,这些项目将有力推动老城基础设施焕发新机,助力城区品质提档升级和民生幸福感的增强。生活在沿滩,“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是百姓最深刻的体会。

 

文旅融合精彩纷呈 “诗和远方”近在咫尺

王家大院建于清朝光绪末年,这座位于沿滩新城的古建筑群,见证自贡盐业兴衰与变迁。近日,在王家大院古建筑修缮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木结构架进行拆落、修整和重新安装。

2020年9月,该区依托王家大院盐商文化古建筑,融入盐商文化会馆、盐商戏阁、盐商私房菜、主题民宿、盐商市集等业态,计划用三年时间高标准打造以盐商文化为主脉、王家大院为核心、盐帮菜“两馆一中心”为支撑、盐商文化公园为配套的文旅综合体。

目前,大院古建筑已完成第11区、12区重建部分拆除,第6区修缮部分进度已达50%,同步启动第5区、7区修缮部分施工准备。山体公园已完成清表,形成基本路形,预计11月份开始栽植,年底可完成建设。届时,该区市民又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该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一个又一个文旅项目。

文旅时代昇平项目建设现场

沿滩镇昇平街“因盐而聚财、因财而聚人、因人而成邑”,作为该区城区的起源地,不仅浓缩和见证该区历史演变,也承载老城复兴的希望。

作为推动该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2019年9月,该区启动昇平街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包括川南民居风情商业街、特色酒店及配套范围内的滨河景观,预计今年内可以交付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周边配套设施,沿滩镇正在对升坪街滨河路进行升级改造。据悉,升级改造总长度约1.2公里、宽约12米,配套建设亮化、绿化等附属工程,同时还将配套建设停车场,以及建设周边连接线和其他附属设施。

随着一个个文旅项目的建成投用,该区的文化发展更有活力、旅游发展更有魅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