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助力乡村振兴 白对虾托起致富梦

2022-08-10 15:3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钰华 牟丽 自贡频道 李康馨

8月的清晨,暮色渐退,晨光熹微。

工人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迅速放下虾网将沉甸甸的大虾从水中捞起,新鲜肥美的白对虾在网兜中不停晃动着虾须虾脚……

这里是位于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人民村的白对虾养殖基地,为确保虾鲜活度,工人们在天擦亮时便进行捕捞、分装,随后放入车载水箱开始运输,一批批新鲜的大虾,就这样运往成都、重庆、泸州、宜宾等地,赶在午餐时来到大家的餐桌上。

据了解,白对虾养殖基地是人民村的村集体经济,占地面积220亩,养殖池30个。该基地还积极尝试“虾菜共生”生态循环机制,将水产养殖的水输送到水培栽培系统,由细菌将水中的氨氮分解为可以直接由植物作为营养物质吸收的硝酸盐,从而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和谐平衡,更好的解决了农业生态问题。

“这是我们在江苏考察学习之后,决定尝试的模式,成都也有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养殖,我们也去学习了,说明在四川还是比较适宜这种模式。”白对虾养殖基地负责人罗华介绍道:“目前我们白对虾养殖主要分为两季,当前在每个虾塘中都进行了水培试种蔬菜,成功后将大面积种植,销往周边。”

说到白对虾养殖收益和基地未来发展,罗华满怀希望:“当前我们还在筹备和学习中,预计明年春天推广‘菜虾共生’模式,依托沿滩镇‘1+3’资源合作联合发展模式,相信我们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人民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土地”模式,先后投入240余万元,培育白对虾养殖专业人才6人,吸纳周边100名群众就业。今年,白对虾年产值预计可达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9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