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交叉检查促提升 百日清零出实效

2022-08-05 14:5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傅鹏凯 自贡频道 刘亿

近日,自贡市全面启动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区(县)交叉检查,确保粉尘涉爆企业重大隐患按时清零。

查问题,着力破解检查“走过场”

“火花探测设备怎么未与自动灭火装置连锁呢?”日前,在富顺县恒信昌纺织有限公司,自贡高新区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火花探测设备未进行连锁。此外,该企业还存在除尘管道泄爆口安装位置不当,细纺车间排风扇上棉尘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7月4日,高新区环应局前往富顺两家粉尘涉爆企业进行交叉检查,检查发现存在粉尘清扫制度编制不完善,未明确清扫场所和频次,未严格落实粉尘清扫制度,灭火器箱内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等6项安全隐患,已全部反馈给属地应急部门进行督促整改。

安全生产检查绝不能“走过场”,荣县检查组将不“走过场”贯彻到底。6月29日,该县应急局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方式到高新区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交叉检查,重点抽查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粉六条”重点执法检查事项自查自改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等。

找差距,互学共进促提升

在交叉检查期间,富顺县检查组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荣县应急局反馈,扎实推动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深入稳步开展。

沿滩区应急局组织成立工贸安全检查组,在自流井区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交叉检查。

围绕工贸重点检查事项自查自纠、隐患整改、监管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抽查自贡市源一家具有限公司、自贡筑美空间家居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粉尘涉爆企业,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做好反馈交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此次交叉检查并未发现重大隐患,这得益于日常监管到位,是值得学习的地方。”沿滩区执法人员在结束交叉检查后说道。

换角度,避免属地检查“司空见惯”

6月28日,贡井区应急局前往大安区开展交叉检查,此次共随机检查2 家重点企业。

“受限空间作业票及动火作业票填写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压缩空气储罐的压力表、安全阀应未定期检验”在双胞胎饲料和立华牧业,贡井区执法人员指出这些问题。“车间灭火器积尘过多;氧气瓶、乙炔瓶的距离不足5米等,请立即整改!”随着检查的深入,更多问题隐患浮出水面。

近日,自流井区检查组和大安区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对自贡市得力饲料有限公司、自贡华侨凤凰饲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督导检查。严格对照“粉6条”要求,核查企业自查自改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对于一时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隐患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交叉检查以检查名义推动各区(县)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共同提升,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属地对于个别问题隐患“司空见惯”现象。

截至目前,7个检查组共检查粉尘涉爆企业16家,排查一般隐患42条,暂未发现粉尘涉爆重大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