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撂荒地里迎希望 高粱丰收农人笑

2022-08-02 16:2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妮娜 自贡频道 林听宇

8月1日,走进瓦市镇新堂村、永乐村高粱中心示范片,一棵棵高粱整齐排列,村干部们正在帮助村民将晾晒后的高粱打包、称重、登记、装车。

“去年我只种1亩多地高粱就卖了1千多块钱,种高粱经济效益好,订单收购也不愁销路。今年在镇村的帮助下又种植5亩,产量都还不错。”新堂村13组村民刘家友说,今年高粱收购价相比去年要高些,收益就更好。

今年以来,该镇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压紧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通过前期入户摸排,建立撂荒地整治台账,落实专门力量,确保撂荒复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出成效,并鼓励当地村民利用土地入股,有效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截至目前,该镇整治撂荒地1120亩。

“我们通过“高粱+大豆”“玉米+大豆”示范片种植,以先进耕作技术示范带动,鼓励农户利用撂荒地种植高粱,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全镇粮食稳中有升。”该镇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该镇高粱主推品种有“郎糯红19号”和“宜糯红4号”,这两个品种高粱都具有颗粒小、皮厚、坚实、饱满、支链淀粉和单宁含量高的特点,是酿造郎酒等名酒的上佳原粮。

据了解,今年该镇高粱种植面积达近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收割期,主要分布在新堂、永乐、刘山、华山、方湾等村,其中以新堂,永乐为中心分别建立核心示范片1300亩,辐射带动全镇发展高粱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