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盐之沿卫”精细服务“护航”民营企业

2022-04-18 15:1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艺睿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作为自贡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试点院,沿滩区检察院聚力思变,探路先行,率先建立“沿路检行”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盐之沿卫”涉企专业化办案团队。

“盐之沿卫”取谐音“原汁原味”,寓意办案团队永葆盐一般洁白的从检之心,耕植在法律道路上不忘初心,永不变色。“盐”代表千年盐都自贡,“沿”代表自贡南大门沿滩,“卫”代表对人民权益的护卫特别是对民营经济的保护和守卫。

自成立以来团队主要负责办理涉及民营经济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及侦查活动监督,以及延伸检察触角保护,强化对涉民营经济社会综合治理的相关工作,是一支有活力、有张力、有战斗力的办案团队。

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培育精品、打造精品理念,将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将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作为监督重点,将慎重使用逮捕、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作为办案重点,切实办好涉民营企业的刑事案件,维护好涉民营经济实体利益。

精品意识根植于心。依托检委会、检答网“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团队研讨20余场,研学法律政策适用等最新理念和法律理论,推动办案团队筑牢精品意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大局,以创建服务民营企业法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牵头起草《关于自贡市沿滩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实施意见》等机制7个。

精品培育实化于行打造“厂门口”的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建成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提出“六步工作法”在全市推广。疫情期间走访企业10余家,帮助解决物资紧缺、周转不灵等问题5个。

精品效益外化于形。抓好“精品案件”筛选培育,在团队办理案件中挑选“精品”案件培育对象,从案件办理情况及焦点难点、办案亮点、社会效果等入手打造典型案例。办理的甘某等5人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