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大力推行“评先定级” 激励村党组织创先争优

2022-04-15 15:3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党应聪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为引导全区各村党组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沿滩区在全区开展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通过抓典型、树标杆,推动各村党组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征程中迈出了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组织凝聚力明显提升。深入实施“党旗飘扬在阵地”工程,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岗位目标责任、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创新实施书记“领诺+领办+领学”工程,开设“书记讲堂”“实训课堂”“红色学堂”,组织“心连心·感恩奋进”“开门一件事”等主题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深化“治村能人”锻造工程、“壮苗行动”、农村青年积分入党计划,因地制宜“选”、梯次锻炼“育”、柔性兼职“用”,着力培养村“领头雁”“预备队”“新血液”,大胆选育村级后备力量、兼职村干部,试点组建乡贤智囊团、选聘荣誉村主任,积极构建有实职、有兼职、有后备的三型农村干部队伍体系,有力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发展带动力明显提升。推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N”模式,以“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多元带动”方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扩大盐韵大闸蟹、九洪西瓜等特色品牌影响力和含金量;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四化”建设,通过盘活“三资”、挖掘潜力,发展实体经济、股份经济、服务经济等方式,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向善向好发展,2021年全区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8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村达到4个。

乡风引领力明显提升。深化“五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配备“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做优“道德银行”“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等品牌,探索“数字乡村”智治模式,大力推广“院落自治”“饭桌议事”等做法,积极评选“道德之星”“好儿媳”等先进典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乡风文明教育,詹井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云丰村等6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据悉,在2021年的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中,经逐级推荐、交叉考评、差额比选、综合评审等程序,沿滩镇詹井村党支部获评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联络镇高滩村党支部、黄市镇红旗村党总支部、九洪乡三河村党总支部、王井镇桂花村党支部4个党组织获评市级(4A)先进村党组织。沿滩镇人民村党支部、永安镇瓦市村党总支部、兴隆镇光辉村党总支部、仙市镇百胜村党支部4个党组织获评区级(3A)先进村党组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