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检察院荣获“四川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2022-03-16 15:5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钟小珊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1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表扬2021年四川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的决定》,沿滩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被授予“四川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据悉,该院第三检察部作为检察机关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平台,还有一个更为基层群众熟知的名字——“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近年来,该部门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女干警独特的亲和力,为群众提供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查询、司法救助等服务,做到对来访群众“春风化雨"式关爱,对民营经济“亲清店小二”式服务,对特殊群体“家庭管家"式解难,对基层群众“精准滴灌”式普法,真正让群众“找得到地”“见得到人”“办得成事”。

对来访群众“春风化雨"式关爱

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矛盾做起, 解开当事人的“法结”与“心结”。

一是面对面听需求。积极开展“换位体验找差距、换位思考优服务”活动,根据群众需求将13项职能划分为6个窗口,实现服务对象心中有底,窗口服务科学高效。增设志愿服务窗口,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领办服务、代办服务,让服务更体现细节,让来访群众感受变化。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

二是键对键沟通。出台《关于新媒体下的信访工作流程》,实现信、访、网、电和远程视频“五位一体”接访30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20余个,处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问题、两轮摩托车引发危险驾驶频发、饮用水源安全隐患等新情况新问题6件,回复率100%;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废弃口罩收集、人工养殖野生动物防疫、消毒等问题,快速调查核实、及时反馈,及时疏导群众恐慌情绪。

三是点对点监督。围绕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30余件,实现案件当事人之间、案件当事人与司法办案机关之间平等对话,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群众对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对民营经济“亲清店小二”式服务

以“三个坚持”为抓手,高质量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检察日报》大检察官专栏推荐。

一是坚持“一家人”对待,化被动为主动。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法治体检8场次,汇编《沿滩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白皮书》,帮助民营企业查找法律风险隐患,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坚持“一碗水”端平,化职能为效能。“抓大”与“顾小”相结合,坚持做到大型民企和小微企业同等对待。“一般”与“特殊”相结合,立足企业个性需求,选派优秀检察干警担任驻企第一书记,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商业秘密等法律风险,帮助规范经营行为。

三是坚持“一盘棋”应对,化成效为长效。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发挥“一案十查”工作法,集中研判涉企重大敏感案件线索,加大风险评估力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畅通外部协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在刑事办案过程中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避免机械司法和刑事打击“扩大化”。联合区委党校举办“以法治思维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场沙龙活动,引导50余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形成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共识。

对特殊群体“家庭管家"式解难

树牢“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让生硬的法条变得灵动,让司法的过程变得温情,让冰冷的法律变得温暖。

一是对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帮扶。注重教育矫正质量,开通检察官热线,为社区矫正对象反映诉求、控告违法违纪线索、维护合法权益,畅通申诉检举渠道。与区司法局会签《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的实施办法》,规范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

二是对困境案件当事人及家属提供温情帮扶。坚持“应救尽救”原则,主动联合团委、教育局、司法局等部门,实施心理疏导、学费减免、救助金发放等多元化救助30余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三是对贫困地区儿童提供志愿帮扶。建立志愿服务队,积极捐款捐物,为凉山州彝族贫困儿童送去冬衣100余件,提供玩具、书籍、成长钙等物资2万余元。邀请彝族儿童走出大山,走进检察机关参与法治教育,感受检察温暖,续写民族情谊。

对基层群众“精准滴灌”式普法

聚焦群众法治需求,用“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不断增强普法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是案例式普法,以案释法凸显生动。精心筛选近年发生的常见矛盾纠纷和典型案例,创作小品《牵手检察官 共守白云天》,拍摄微电影《回家》、微视频《12309检察牵您手》开展法治宣传,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根植广大群众的内心。

二是菜单式普法,切中实际提高精度。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提供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普法菜单”。抓住农民工返程务工时期,将《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条文要点及劳务纠纷典型案例编制成“法律行囊”,走村入户送法。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精心“调配”未成年法治教育“菜单”,针对性提供法治教育内容。

三是融合式普法,立体渗透重在实度。融合检察文化和乡村文化开展农民版画大赛,全面宣传检察职能和工作成果,收集作品30余件,2件作品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书画摄影比赛一等奖、二等奖。联合区邮政分公司开展“12309邮路行”宣传活动,在辖区邮政网点LCD投放检察法治宣传片,设置宣传资料架,延伸宣传覆盖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