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瓦市镇:“稻虾共作”“双轨跑”跑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3-14 16:2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小敏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14日,川观新新闻记者来到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大觉村8组脱贫户唐吉银家中,正在查询收入账单的唐吉银,有些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最近的收入。

连日来,唐吉银每天通过合作社把自家的小龙虾销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天天看到手机上的进账,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谁曾想到,这个过去的贫困户,现在成了致富能手,发展“稻虾共作”,鼓了腰包,富了农民,发展了乡村。

近年来,沿滩区瓦市镇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因地制宜调整生产方式,在大觉村、刘山村等地发展“稻虾共作”,实现稻谷增产,龙虾丰收,创造稳粮、丰产、富农、惠民的多赢局面。

该镇按照“基地+农户”“合作社+会员”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种养殖品种、农资供应、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收购销售的“五统一”服务,仅大觉村就有121户脱贫户加入到自贡荣鑫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脱贫户的后续生产帮扶牢牢的绑在产业链上,不仅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许多脱贫户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学起种养殖技术,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

今年2月10日开始,小龙虾进入收获期,唐吉银的小龙虾也通过合作社实现从农田到市场的转换。看着手机里的进账,老唐感叹到,过去卖农产品要靠自己肩挑背磨销量还不好,现在通过合作社足不出户,钱直接转到手机上,真的是太方便了。

老唐给自己算了一个帐,流转的35亩土地,一年种植一季水稻,养两季虾,种水稻可收入4万元,养殖龙虾收入14万,除去流转费和人工费用,纯利润可达到12万元。

瓦市镇充分利用荣鑫虾业基地的丰富水源、肥沃土地,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区耕地保护政策要求和基本农田管理条例,早早谋划、精心准备发展“稻田养虾”种养殖模式。

目前,该基地已育水稻苗120余亩,预计可栽植虾田3000余亩,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使小龙虾、水稻共同生长,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同时达到保护基本农田种植力度,促进粮食、经济产业双发展,实现“双轨跑”。

“稻虾共作”可亩产小龙虾400余斤,亩产稻谷450公斤,亩平均收入约14200元,年均增收405万元。这不仅能够提高农户养虾积极性,同时还能助农年均增收45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