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种下红高粱 拓宽致富路

2022-03-10 15: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秦利萍 李钰华 贺勤思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顺着沿滩镇平安村的乡间道路往前走,沿途刚冒头儿的高粱幼苗生机勃勃,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映衬下显得尤为可爱,道路两旁一座座农家院落掩映其中,好一派恬静的田园风光。

松土、播种、施肥、浇灌、覆遮阳网······3月10日,在自贡市沿滩区平安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记者见到平安村支部书记钟旭良时,他正在地里与村民一同忙碌着,谈起平安村高粱种植时,他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种地收益不高,没多少人愿意种地,村里的土地撂荒严重,在区里的政策扶持下,平安村去年开始种植高粱,并与郎酒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今年,我们村种植高粱约2000亩,收成好时每亩能产700斤,按照3.55元/斤的保底收购价,每吨能卖7100元,收益真的很不错!去年只有200余户种植,今年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已经有400多户种高粱了。”钟旭良介绍道。

平安村村民舒世明说道:“从去年开始,村上引导我们种植高粱,还有酿酒企业来订单收购,也不怕卖不出去,我就决定种高粱试一试,没想到收益这么好,所以今年我要再多种点,希望日子也能像这高粱一样,过得越来越红火。”他脸上的笑容感染了大家,记者仿佛也看到在不久的将来,平安村的高粱红了,田间地头丰收的喜人景象。

日前,沿滩区农业农村局采购10吨“宜糯红4号”高粱种子,并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该品种是优质酿酒型高粱品种,平安村村民播下的正是该高粱种。

为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沿滩区瞄准市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与郎酒集团对接,通过“公司+商户+专合社+农户”的销售服务体系和高粱“最低保护价”价格保障机制,确保高粱销售渠道和环节畅通,切实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极大的提升了群众种植积极性。

据悉,沿滩区从2017年开始推广高粱栽植,通过广泛宣传引导,专家技术培训,为高粱种植户免费提供优质高粱种以及对接酿酒企业签订收购保护价等方式开启了高粱产业发展的局势。今年,沿滩区计划种植高粱5.8万亩,实施高粱核心示范片3个,并在核心示范区内实现优质高粱品种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