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岭精神”绽放时代华彩 沿滩区与川轻化“再续前缘”走出合作新方向

2022-03-10 14:2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冯妮娜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本次党建战略合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园区党建质效,引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沿滩开放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对落实国家战略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3月10日,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作组临时党委成立大会上,沿滩区委书记刘军说道。

当日上午,四川轻化工大学、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作组临时党委成立大会在自贡市沿滩区科技孵化园举行。

仪式上,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院长支果,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何伟上台签约党建战略合作协议;区委副书记、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红军宣读聘任《决定》并颁发聘书;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小林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一君为四川轻化工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授牌;四川轻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院长支果为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教学基地授牌;区委书记刘军向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作组临时党委授旗。

四川轻化工大学与沿滩区有何渊源?

1965年,按照毛主席开展“三线建设”的战略谋划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周总理亲自批示,启动“652”工程,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内迁部分保密专业,选址沿滩区邓关镇黄坡岭建立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从此,四川轻化工大学与沿滩结缘、在黄岭扎根,学校的根与魂就在这片热土上铸就。

一甲子以来,历代沿滩儿女与川轻化真心相待、真情相守,真正把川轻化当成“自己人”,历届区委区政府倾力支持学校工作,在黄岭创业、晋级“升大”等历史进程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双方友谊不断升华、合作持续深化,先后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合作协议。沿滩区与川轻化校地同心,已形成独具沿滩特色的“黄岭精神”,为老工业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为何选择四川轻化工大学?

当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沿滩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紧扣市委“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要求,以工业强区、开放兴区为总体战略,坚定不移首抓工业、大抓开放,突出发展化工新材料、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着力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和全省产城融合品质城,着力打造再造产业自贡“样板区”。

作为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重点支持建设的高等学府,川轻化在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重点学科门类上成果丰硕、优势突出,与沿滩产业发展方向天然相亲相融,是实现“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最佳伙伴。

签约党建战略合作后,将推动校地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再造产业自贡”筑牢底部支撑。

约协议后要怎么做?

仪式上,自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平对本次合作提出建议和指导。他表示,一个区域,不管是党的建设,还是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而人才资源最富集的地方在高校,开展校地合作是加强高校与地方联系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形式。

根据协议,沿滩高新产业技术园区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将形成七个特色党建项目:园区党建“十四五”规划项目、园区党建顾问建设项目、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建设项目、园区党建品牌建设项目、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法提炼及阵地建设项目、园区党建培训项目、四川轻化工大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及自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教学基地项目。

双方将重点围绕七个党建项目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探索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校地共赢的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全方位引领园区工作善作善成、止于至善,让“黄岭精神”在沿滩绽放出新时代的华彩。

今后,川轻化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资源,大力支持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等特色园区建设,协同沿滩在创新发展上大展拳脚。

同时,沿滩区将毫无保留的开放相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第一书记等岗位,为川轻化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历练岗位、科研场所和实践基地,让沿滩成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师生施展才华、磨砺提升的好舞台。并借助四川轻化工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优质的人才资源,汇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努力争创省级党建示范园区,不断擦亮园区党建“金字招牌”,真正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