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眉行!自贡沿滩要向成都都市圈学什么?

2022-02-20 14:5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2月17日至18日,自贡市沿滩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廖东带队,先后前往位于成都都市圈的成都市、眉山市,开展系列招商引资和区域合作调研活动。

自贡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恺,沿滩区政府副区长、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邹家柱,沿滩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区投资促进局、沿滩生态环境局、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在成都,廖东一行考察中创新航科技(成都)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新众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宏瑞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听取公司相关情况介绍,并围绕锂电池电解液溶剂、添加剂项目开展深入对接,达成合作共识。

在眉山,廖东一行专题考察甘眉工业园区及园内相关企业,与园区党工委书记邓强、管委会主任周泮羽,管委会副主任更登泽朗、李强等相关负责人开展对接交流。

座谈会上,沿滩区与甘眉工业园区围绕“飞地园区”合作模式、园区建设管理运营体制、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学习,双方开展坦诚、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我们对‘甘眉模式’有更加充分了解,见识到‘甘眉速度’,同时也学到真招实招。”廖东表示,沿滩区将以甘眉工业园区为榜样,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

廖东诚挚邀请甘眉工业园区领导到沿滩区实地考察交流,并希望以此次拜会为契机,推动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

新年伊始,沿滩区为何把首场市外产业调研和投促活动,放在同为成都都市圈的成都市和眉山市,并尤其对甘眉工业园区“情有独钟”?

川观新闻记者经过认真梳理,发现沿滩区此举并非随意而为,而是针对性、实用性极强。

一是更加突出沿滩区聚精会神抓新材料这一产业发展定位。

近年来,沿滩区提出“开放兴区”“工业强区” 两大战略。在“十三五”时期,该区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重头戏、 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高标准建设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西南(自贡)食品工 业园、机械装备制造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推动工业总量做大、结构调优、效益提升。

截至去年11月,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49.6亿元,产值增速达13.6%,预计全年完成5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7.4亿元;社消零增长已完成目标任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省外、市外项目资金11.108亿元;新签约项目2个,全区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沿滩区坚定不移“首抓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一业定乾坤”部署,推动全市实现工业经济2022年一季度良好开局相关政策落实地落实,支持企业扩能增效、开拓市场,支持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加强要素供应保障,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力争一季度计划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0%以上。

在成都考察调研的中创新航科技(成都)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新众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宏瑞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均为锂电池电解液溶剂、添加剂生产等新材料企业,与该区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完全同向。

二是彰显沿滩区开展“飞地园区”发展新模式的信心与决心。

“近年来,经常在各类媒体上解到甘眉工业园区的创新模式和招商经验,同为立志发展工业的沿滩区,一直想探究贵园区有何独到之处,此行目的就是来学习先进经验、借鉴成熟模式。”廖东一语中的。

甘眉工业园区是眉山市、甘孜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力脱贫攻坚,合作共建的涉藏飞地园区,是全省最具活力、最具竞争优势、经济总量最大的涉藏飞地园区。

该园区成立以来,甘孜、眉山两地打破区域界线,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区位、信息和技术优势,用心用情、通力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园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树立起结对帮扶的典范、市州合作的典范、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的典范,正在加快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经开区。

近年来,沿滩区主动作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先后与重庆市长寿区、自贡高新区等创新开展“飞地园区”建设,努力在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0日,跻身全国化工园区二十强的国家级工业园区——重庆长寿经开区,与自贡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推进产业配套、招商协作、人才互动、技术创新、“飞地”模式等方面深度合作。

在长寿经开区牵头成立的长江上游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中,沿滩高新区作为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加盟,积极融入区域产业协作体系,新增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自贡高新区、长寿经开区的大力协同下,作为承接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地的沿滩产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凯盛(自贡)新能源太阳能新材料一期项目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总投资8.7亿元,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超薄宽板成型技术,以及美学双层镀膜、丝印背板深加工制造工艺,可年产36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盖板玻璃以及135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玻璃,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

如今,随着甘眉工业园区这个全省“飞地园区”发展样板,成为产业“朋友圈”的一员,沿滩区势必将更加如虎添翼,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