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刘山乡: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培育“领头羊”

www.scol.com.cn  (2018-04-12 21:1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老百姓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沿滩区刘山乡党委在乡村振新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注重培养一批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扎根基层和带头干事、为民服务、素质过硬基层党支部书记,成为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康的“排头兵”、“领头羊”。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全村2000多村民的眼睛都在看着你,自己只有事事先带头,工作才有底气,群众才能信服”。红光村党支部书记羊清华在村里一干就是30多年,是全乡乃至全区都是当支部书记时间最长的。他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所以,自己始终坚持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每时每刻都积极发挥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羊清华首先带头致富,办石场、养鱼、养猪,年产值上100万元。创业有成后他不忘群众,优先吸纳贫困村民100余人到自己的企业务工,年增收3万多元。近年来,全村有近30户贫困群众都是在羊清华的直接帮扶下走上了致富脱贫之路。

刘山乡立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和切实帮助贫困户家庭增收,村党支部按照“干部带头,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积极带领全村贫困群众以“适度规模经营的模式+订单农业的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园。目前共打造了三个绿色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园。党支部书记李祝贤充分发挥自己擅长种植花椒的经验,先后帮助和带领10余户群众种植花椒均实现脱贫。同时,积极用好用活帮扶资金,向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高粱种子,利用承包地进行高粱种植600余亩,联系自贡市彩灯之乡酒业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高粱收购合同,采取“保底价+高于市场价回收”等扩宽产业发展道路。目前,通过省专家组验收,立志村不但顺利实现省级贫困村“摘帽”,全村249户贫困群众也全部脱贫。(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