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检察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12 21:1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去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从五个方面入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有力推动该院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科学筹划,确保责任分解落实到位。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研究上级院和区委关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和任务,认真制定“责任清单”,把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科学分解和详细分类,确保责任内容和要求明确到具体人、具体完成方式和完成时限。通过召开全体干警大会的形式签订和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并就责任制落实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实扛牢。

齐抓共管,充分发挥组织功能作用。以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党组担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各部门承担具体责任,形成大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持续合力。严肃党内生活和组织制度,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模范和带头作用。各党小组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见人见事见思想。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定期召开党组会、支部会共同分析讨论阶段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预防为先,积极提升廉政教育质效。着重在培养干警廉洁自律、廉洁从检的意识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廉政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新党章等党纪法规;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学者来院进行专题党课辅导;积极组织干警参观警示教育展和警示教育基地;善于运用正反两类典型开展激励和警示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有效提升教育质量效果,不断筑牢全体干警廉洁自律的意识防线。

全面覆盖,狠抓检务督察制度落实。重视抓好全体干警思想监督和行为监督,八小时内监督和八小时外监督,有效防止干警从破规破纪到破法的演变。采取日常督察与集中督察相结合、个别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事中督察与事后督察相结合等方式,确保检务督察工作全面、扎实、有效开展。在坚持全面的基础上加强对司法办案、检风检纪、选人用人、检察事务等重点环节的监督,进一步突出检务督察重点,提升监督检查效率。去年以来,该院共开展检务督察、脱贫攻坚督察、党组决议落实情况督察以及上班情况执行纪律督察等各类督察10余次,发出督察通报7期。

防微杜渐,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警示。针对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及时在内网平台或院微信群发布廉政提醒,做到警钟常鸣,使全体干警始终绷紧纪律规矩之弦。重视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对违反作息制度、工作秩序、办案程序等问题苗头和倾向,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与当事干警和所属部门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和诫勉教育,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和纠正时限,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截止目前,该院共通报批评11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做到防控端口前移,坚决防止和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出现,使全体干警能够始终坚持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

(伍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