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进沿滩王井镇 解密晒醋制法

www.scol.com.cn  (2017-11-17 17:36: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王井镇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增强农业、农村增收新动能,为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晒醋作用不可代替

日前,记者走进太源井晒醋生产基地,一股浓烈的醋酸味扑面而来,让人不禁直咽口水。放眼望去,晾晒场上整齐摆放着数百坛醋坛,制曲车间内,数名工人光着膀子,不断对原料进行搅拌。太源井晒醋生产总监介绍,晒醋从原料到成品需经六大工序,最长工期五年,最短也需九十天,因晾晒工艺复杂、时间较长,所以成品产量并不高,一年产量约两千吨,仅能满足自贡市场需求。

自贡盐帮菜蜚声海内外,究竟有何秘诀?该生产总监介绍,自贡晒醋由108味中药制曲,与山西陈醋最大的区别在于浓度、酸度不同,口感上也略有差别,晒醋在盐帮菜制作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其介绍,他自己有位朋友在成都开办了一家盐帮菜馆,每年都会购买大量晒醋用于盐帮菜的制作,“朋友说刚开餐馆时,也用其他醋代替,但始终不能达到正宗盐帮菜的口感,所以宁愿从自贡购买正宗晒醋。”

据了解,目前,太源井晒醋已占据自贡市场大半江山,正向成都、重庆等地拓展,但是,由于生产周期较长、生产场地较小等诸多因素制约,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太源井晒醋负责人表示,企业正在想方设法扩大生产规模,今后,力争借助盐帮菜的名气,将自贡晒醋推向更高高度。

“仔乌鱼节”人山人海

据悉,在发展晒醋等优势项目的同时,王井镇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目前,该镇核桃产业园已初具雏形,三百余亩的核桃生产基地内,道路通畅、果树茂盛,预计仅此一项,当地村民每年就能增收六百余元。

每当年末,王井镇“仔乌鱼节”可谓人山人海。某餐馆负责人表示,自从开办“仔乌鱼节”后,来王井镇品尝仔乌鱼的市民逐年增加,“收入比以前更多了,大家都特别开心,很感谢党委、政府为大伙增收做出的努力。”

王井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仔乌鱼节”是王井镇打造美丽乡村推出的重要举措,活动既能提升乡村品位,也能提高知名度,对加快建设自贡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今后,王井镇还将加大优势项目建设,引进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增收新动能,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黄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