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法院四举措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6:49: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沿滩法院为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扎实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据统计,目前该院累计完成1950年-2015年库存档案30万页卷宗的数字化工作,完成库存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量75%,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度明显。

党组重视,积极谋划筹备。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政治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安排和落实。制定《沿滩区人民法院档案数字化方案》,从办公场所的确定、项目招标、施工、进场等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做到组织领导、目标任务、部署实施三到位。积极向区党委、政府申请专项资金,争取将档案数字化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落实经费保障。

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与外包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在数字化档案加工场地安装了多个全方位视频监控,确保库藏档案信息不外泄。

档案人员定期进入外包公司的扫描现场,检查扫描的各种数据和质量,及时发现、改正扫描中存在的问题。加工过程中发现案卷存在卷宗封面书写错误、卷内目录不完整、页码遗漏等问题时,及时通知业务部门书记员到档案室进行补正。明确卷宗归档标准,对提交归档的纸质卷和电子卷逐卷检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做出退卷、退档处理,确保实体卷与电子卷的完整统一。

密切关注档案数字化进度。为确保卷宗扫描的持续性、规范性,档案室每天派专人指导和督促扫描工作,统计相关数据,定期进行通报。监督外包公司的数字化加工进度,要求项目部专人负责统计每个工作日的生产数据,每周汇总给档案室,以保证高效、准确完成数字化加工。

(姜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