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道德银行+”助力 构建多元化社会治理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3:3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构建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沿滩新城龙湖远达社区以“道德银行”为治理抓手,整合各方力量,共促社区和谐发展。

道德银行,就是把社区居民和各社会组织在社区每次做的好事兑换成一定的道德币,将这些道德币登记在每个志愿者的“道德银行”储蓄卡上。道德币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可以获得道德银行提供的物质、服务、政治荣誉等奖励。道德币主要通过参加社区活动、支持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众3大类27个小项目活动获得。

该社区在道德银行治理中,通过“道德银行+党政机构”、“道德银行+社区居民”、“道德银行+社会组织”、“道德银行+互联网企业”的有机结合,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该社区成立“道德银行”领导机构,社区“两委”任董事,在社区居民中选3至5名群众代表组成管理评审团,并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行长,各居民小组长及网格员任分行长,确保“道德银行”日常管理工作推进有序;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体、调解矛盾纠纷等“道德银行”服务,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道德观深入人心;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道德银行”,实施各类服务项目,现已培育参与促进、文体娱乐、公益慈善、学习培训4类6个社会组织,吸纳会员300余名,居民自治呈现出“服务项目由居民提议、社区倡议、社会组织规范实施”的全新格局;紧扣互联网全覆盖的特点,创新推出“道德银行+互联网”运行模式,由市建行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对“道德银行”积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居民通过家里电视和手机APP就可以进行好人好事网上申报和兑换“道德币”积分。(卜一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