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工业园全力推动科技孵化园市场化运营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6:2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记者从沿滩工业园区获悉,今年以来,园区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创新理念,全力推动科技孵化园市场化运营,加大创新创业和孵化培育力度,采取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举措,创建省级科技孵化园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各地园区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土地、资金、招商已经成为园区建设和发展的瓶颈。面对严峻形势,如何破解难题,实现工业园区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沿滩工业园区通过“去行政化”,实行市场化运营科技孵化园,取得显著实效。

依托广州天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自贡黑蝌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面向全国引进以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为主的孵化运营团队。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借力“黑蝌”,孵化科技型企业,积极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引导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截至8月,园区科技孵化园内通过“黑蝌”公司引入的7个研发团队中,电池专家赵忠革、激光焊锡行业领军人物夏建文博士、天线智能测试系统项目团队董玉良教授等一批来自国内科技前沿的高精尖人才,带着自己的项目,开启了创新孵化之路。

“通过内审、初审和集体审核三道关口,黑蝌公司市场化引入的项目方能进驻孵化。”沿滩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何伟告诉记者,将重点审核引入项目是否符合沿滩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孵化器发展定位。目前,遴选入驻孵化团队共有7个,创新孵化项目涉及机械装备、新能源电池、家庭级风力发电和特色农产品多网联动销售等。

据介绍,孵化体系初步形成后,园区为科研院所、入孵企业、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凡由自贡黑蝌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按协议引入沿滩科技企业孵化器注册的项目团队人才,根据具体对象,分三个标准,可申请每人每月2500元、1800元、1500元不等的住房补助。目前,7个入驻孵化团队领军人物中,6人为专家、教授或高级工程师;7个团队中,硕士研究生以上的15人,新就业创业的大学生17人。100万元人才租房备用金已一次性落实到位。

此外,园区出台了具体实在的孵化指标,不仅在入驻企业数、孵化毕业企业数、上缴税收额方面细化梯次目标,还在培训人数、劳务输出人数、孵化成功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孵化企业发明专利数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计划,对运营团队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根据《自贡市人民政府印发自贡市重大招商引资引智项目25条扶持政策的通知》规定,沿滩区委、区政府成立专门的绩效考核评价小组,以项目运营的主要绩效评价指标为依据,制定评价考核细则。依照运营绩效、运营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与政府融合度等综合评价确定等次。

“孵化后被省以上政府机构奖励三项超过预期,并获得市、省、国家领导人表彰认可的,我们将按省市区相关政策给予重奖。”据何伟介绍,园区将根据“黑蝌”公司引入孵化团队的具体情况,按“良好”考评分两批预付600万元用于启动孵化园各项工作。目前,600万元孵化园启动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