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23:38)  来源:自贡日报  
编辑:杨国庆  

近日,一场暴雨洗去尘埃,大地更加翠绿,空气清新怡人。记者来到沿滩区沿滩镇人民村3组“果立方”家庭农场,近300亩葡萄园里,20多个品种的葡萄挂满枝头,场主腾雪峰带着10多户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正给葡萄打枝疏叶。

“扶贫的关键是要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为贫困家庭挖掘有稳定收入的源头活水。”镇党委书记林映红告诉记者,为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全镇上下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内容来抓,发动全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亲戚,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产业扶贫的方案,并建立了产业脱贫台账,做到家家有收入,户户真脱贫。

詹井村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协会,由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三方入股建设扶贫车间,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另外,该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基金贷款10万元入股,约定年最低分红每户不低于500元;引进四川嘉宝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集苗木种植、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公司将门票收入的30%给予詹井村村集体,由詹井村村集体进行再分配,其中20%分配给詹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作为詹井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在劳务用工上优先考虑詹井村贫困户。

人民村引进四川水木阳光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土地600亩,发展集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今年玫瑰节已于4月29日开幕,目前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获得劳务、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回引大学生腾雪峰回乡创业,流转土地300多亩,建成自贡市“果立方”家庭农场,发展优质葡萄种植与采摘,长期安置当地村民3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业16人,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20多万元、劳务费大约40万元。

“脱贫只是起点,目的是要大家都过上小康生活。”林映红对记者说,下一步将深化产业扶贫新格局,进一步强化贫困户与田园综合体、玫瑰园、果立方等产业的利益联结,引导贫困户用土地、扶贫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加入合作社,参与分红受益,实现有劳动力的有就业收入,无劳动力的有分红兜底保障。

(曹湘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