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打造纪检监督“闭合链”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6:2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沿滩区围绕落实“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抓好“五突出、五强化”,认真梳理分析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纪律审查等情况,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完善的纪检监督链条确保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突出“三摸一排”,强化分片督导。会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纪检监察、农工、审计、住建等部门和乡镇专业骨干16人建立4个督导组,分片开展摸项目进度、摸资金落实、摸干部作风、排查问题线索的“三摸一排”专项督导。分片组织未脱贫贫困村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通报督导情况,分析研判问题,安排部署工作。目前,组织未脱贫贫困村召开座谈会12次,摸排发现问题44个,区纪委将发现的问题分类函告脱贫办、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要求按规定界定问题性质并提出整改及问责建议,区纪委汇总研究后反馈至各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突出“三个坚持”,强化专项督查。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采取走村入户、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督查。未脱贫的贫困村所在乡镇要每月开展1次以上专项督查,每季度实现对全镇有脱贫任务村全覆盖。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自查自纠,及时上报典型案例。今年,开展专项督查25次、发现问题52个。区纪委监察局不定期对各级纪检组织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和曝光,坚决查纠专项督查应付了事,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

突出“三位一体”,强化多元监督。总结提升“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化模式,加强纪检、媒体和群众的良性互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化“廉洁沿滩”网站举报平台建设,开通“廉洁沿滩”微信公众号并设置“随手拍”举报栏目,进一步拓宽舆论监督渠道。对舆论监督曝光的涉及扶贫领域问题,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公开结果、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开展“走遍沿滩”活动,要求组干部原则上每季度将所辖片区常住户全部走访一遍,村(社区)干部(包括联村干部)原则上每半年将所联系组内常住户全部走访一遍,区纪委、乡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员随机回访、跟踪督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通过入户走访、田间地头摆谈等方式收集群众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走访群众2万余户6万余人次,收集脱贫攻坚类问题线索7个、意见建议300余条、群众诉求200余个,督促解决问题65个。

突出“两大关键”,强化重点督办。在重点领域上,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乡镇、村开展重点督查督办;在重点问题上,每年针对1至2个扶贫项目、资金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开展专题督办。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通过直接发函的形式督促有关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并对乡镇重点问题查办情况适时开展专项抽查。今年,已对3个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乡镇进行了重点督查督办。

突出“三不放过”,强化问责追究。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提级办理等方式,对涉及扶贫领域的每件问题线索都跟进核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区纪委监察局视情况直接查办和指定查办一批基层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重点案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区委实施细则,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采取批评、约谈、诫勉等方式严肃问责。对扶贫领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乡镇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坚持分层分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度,凡是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不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并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7起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