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六期高校精品班引领干部大培训速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6:2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随着沿滩区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在厦门大学结业,沿滩区分赴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复旦大学等院校举办的6期精品培训圆满完成,共计培训领导干部330余人。

出发时满腔期待,归来后激情澎湃,培训改变了每个人的思想、视野和意志。带着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干部们重返“检验课堂”,紧锣密鼓召开培训成果转化座谈会,力图让自己交出一份学以致用的成绩单。

高标准统筹谋划 分层分类全覆盖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培训要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2017年伊始,沿滩区委组织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管理,统筹开展调研摸底,了解干部培训需求。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形式,听取大家在教学内容、培训方式、师资选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增强干部培训针对性。”沿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针对组织部门以往“一家独唱”搞培训的弊端,沿滩区大胆创新,不搞“一锅煮”,采取组织部门办精品班、党校办主体班、部门办常规班的模式,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培训”联动抓培训。

办班计划上,采取业务部门申报、组织部门统筹、区委决定的“三步走”模式,统筹制定全区年度培训计划;参训对象上,以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兼顾好机关与村社区不同群体、综合与专业不同领域,构建起有重点、有梯次的全覆盖格局。

精品办班强引领 精选课程重实效

“美丽的厦门、大师的风范、思想的光芒,让我如沐清风、如临殿堂。培训结束,归来再战,我不禁叩问内心,该坚持什么?改变什么?”今年3月,沿滩区2017年赴厦门大学“提升管理水平,建设优秀人才队伍”高校精品研修班顺利结业后,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勇以思辨的笔触,写下了这名为《培训归来再战的“变”与“不变”》的心得体会。在啧啧赞叹厦门地区经济腾飞的同时,理论与实践的碰撞,让他和许多学员都陷入了沉思。一个个“为什么”在心中萌生,一个个“怎么办”在脑海里形成。

“转变角色,当好学生!”区委组织部的明确要求,成了学员们自觉遵守的标准和“底线”。半年时间内,沿滩区严格管理,精心设计,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校方确定了各领域的专题讲座: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到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从城乡统筹与新型城镇化,到智慧城市智慧领导,直至乡村旅游规划建设、创新思维与区域经济发展转型等。这些讲座在专家、教授的演绎之下,变成了一道道味美可口的“精神大餐”,也调动起大家的每一根学习“神经”。

成果转化促发展 凝心聚力再征战

读书归来再征战。有干部谈到:“从政多年,都说自己水平还可以,但听了讲座,感觉个人差距还很大,学无止境!”也有干部这样说:“要坚持的是思想定力和实干精神,但学习、工作和管理方式,都要改变!”

“只有放到宏观背景下去思考去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紧跟时代、融入发展。”沿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通过持续加油、不断充电,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精准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处处实践着沿滩区党员干部对发展的新感悟和对工作的新思考,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红火场面已在沿滩大地蔚然成风。(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