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曹湾村第一书记郑莉帮扶贫困户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17:0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沿滩区曹湾村,村民许顺聪正坐在自家院坝内剥胡豆,见到到访的第一书记郑莉,许顺聪连忙起身,紧紧握住郑莉的手,“书记,你又来看我啊,快进屋坐。”许顺聪说,要不是郑莉,自家五口人还挤在三间石头破房内,如今,自家有了新房,儿子有了工作,总算是摆脱了过去的贫困生活。

两年时间内,在郑莉的奔走下,曹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扩建村道、硬化组道、新装变压器、发展产业园,村里原来的近六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近五十户……再过不久,郑莉就要离开第一书记的岗位,对此,村民们很是不舍,“真希望郑书记留下来,带领我们共同致富。”

初来乍到

贫困无法形容

两年前,沿滩区司法局郑莉成为曹湾村第一书记,她回忆道,自己到村里的第一天,发现村道大部分是泥巴路,雨天全是泥,晴天满是灰,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村民的收入全靠在土里刨,生活很是拮据。

郑莉说,自己初来乍到,到农户家中走访,发现村民正烧柴做饭,电饭煲却空置在一旁,便主动询问,村民介绍说电压不够,经常煮不好饭,还不如烧柴来得方便,“连电饭煲都无法正常使用,更不要说保障农业用电了。”

看到眼前的一切,郑莉觉得压力山大,她立志要改变曹湾村落后的面貌,郑莉决定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完全熟悉村里的一切,为此,她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走访调查,“一开始大家都不信任我,觉得是上面派下来走过场的,”郑莉说,自己便拍着胸脯保障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首要任务

修建扩建道路

郑莉介绍,通过走访了解道,“当时,村民最渴望的就是修路,”眼看有了好收成,但是因为道路原因无法将农产品运出,看着腐烂在土里的庄稼,村民们只得唉声叹气。

除此外,道路也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郑莉说,村里不少孩子需到王井镇小学和十九中读书,因为道路原因,没有班车和便车,孩子们只得走路到学校读书,“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五点半就要出门,很是辛苦,”她说,特别是冬天,天气严寒,看着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去上学,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此,郑莉决定首先解决曹湾村的道路问题,她多次奔走相关部门,联系项目和资金,在她的努力下,争取到六十万元,将两公里的村道进行了加宽,硬化扩建了两公里组道,看到郑莉的工作,村民们彻底服了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

发展经济

有了支柱产业

郑莉深知,光靠村民自产自销无法彻底解决曹湾村的落后面貌,还需要发展支柱产业,郑莉多方考察,听取专家建议,最终决定发展核桃产业园,说干就干,郑莉带头跑项目,落实资金,引进企业,如今,三百余亩的核桃生产基地已出具雏形。

站在核桃树间,郑莉颇感欣慰,她说,预计村民每年能增收六百余元,“明年将进入核桃的丰产期,到时候,村民的收入还能提高,”她说,村里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再过几年,曹湾村将成为城市市民向往的世外桃源。

两年时间,在郑莉的努力下,曹湾村新装变压器三台,增容四台,彻底解决了村民的用电难题,以前的土墙瓦房也被独具特色的川南现代农居取而代之,原来近六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已脱贫近五十户,“今年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难说再见

村民心中有你

郑莉回忆,村民许顺聪一家五口挤均患有精神疾病,仅大儿子又劳动能力,生活根本无法保障,自己第一次去走访,发现其全家挤在三间石头瓦房内,吃的是稀饭咸菜,穿的是旧衣破布,“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郑莉首先联系到村里的一家砖厂,希望砖厂负责人你能接收许顺聪的大儿子,经多次沟通协调,其已在砖厂工作,每月有千余元的收入,随后,郑莉又利用现有政策,为许顺聪一家新建了房屋,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每次见到郑莉,许顺聪都很是激动,拉住郑莉就说个没完,“太感谢郑书记了,要不是你,我们一家还在挨饿。”

郑莉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知道自己将要离开第一书记的岗位,不少村民都不希望自己走,有一次,一村民激动得都快流泪了。

郑莉说,不论是否离开,自己都是曹湾村的一员,只要村民有需要,自己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村民,“村民富裕安康,就是我们辛苦付出最大的回报。”(黄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