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摘帽”只是新起点 产业发展劲不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17:0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6年,自贡市19个省级贫困村经省脱贫攻坚专家组验收,成功“摘帽”。昔日的贫困村“摘帽”之后怎么干?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刘山乡立志村进行探访,得到村第一书记钟晓莉的响亮回答:“‘摘帽’只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新起点。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发展产业,真正让村民走上产业致富路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立志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也是全乡唯一的省级贫困村。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农民收入,2016年,该村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其实,我们在‘摘帽’之后,仍有脱贫户18户43人。”钟晓莉坦言,在扶贫巩固提升工作中,村里仍然需要不松劲加油干。

在立志村5组的“华剑超家庭农场”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中药材已颇具规模。场主陈德超说:“去年,我返乡发展药材种植。当时种的丹参,附加值不高。一年下来除去给村民们开了几万元工资,基本没赚到钱。今年我调整了药材品种,针对市场行情和村里的土壤、气候条件,种了更加适合的黄荆、白芨等药材,预计全年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钟晓莉补充说道:“更可贵的是,他探索出的药材种植经验将向全村推广,带领村民们走上药材种植产业。”

“适度规模经营的模式+订单农业的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园是立志村在脱贫攻坚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目前,该村已打造了3个绿色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园。走进村里发展的花椒种植园,一股麻味在花椒林中弥漫开来。“去年,我们组建了花椒专合社,吸纳村民114户404人,其中脱贫户就达26户。”钟晓莉说,“今年,我们推动脱贫户以小额信贷产业贷款入股专合社,按年收益分红,每户脱贫户一年最低可分红3000元。除此之外,他们还可获得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正在花椒林里忙着修剪丫枝的3组村民徐寿先告诉记者:“去年,我在这里的务工收入就领了2万多元。”

据了解,村里除了花椒专合社,还成立有高粱专合社、蔬菜专合社,把脱贫户全部聚集到了产业链上。徐寿先高兴地告诉记者:“产业发展不仅使我们这‘穷山沟’变了样,更让我们看到了今后致富的希望。”(赵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