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瞄准帮扶着力点 撬开扶贫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6:32: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瞄准帮扶着力点 撬开扶贫新局面

人行自贡中支实现扶贫与党建双轮驱动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自贡是中心支行主动担当,充分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杠杆作用,积极寻找对口帮扶着力点,全面激发中支干部职工潜能,较好地实现精准扶贫与党建工作双轮驱动、同频提升。

着力心连心精准识别。精准检索识别贫困对象及其自身情况、发展意愿、融资愿望,做好“搭船出海”文章。自贡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龚智强等党委班子成员均多次带领全行16个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在对口联系的大安区回龙镇认真筛选“有劳动能力、有生产经营项目、有致富愿望、有信贷需求”的25户贫困户,分户施策,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一本扶贫台账、制订一个脱贫计划、定做一套帮扶措施,建立“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信用奖励”金融扶贫机制。中支还组建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分管,下派专人全脱产驻村。先后出台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自贡市金融系统定点扶贫信用奖励工作方案》,对中支全体干部职工帮扶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确保帮扶目标明确、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多元。

着力面对面结对帮扶。自贡中支先后4次组织党员团员启动“助力脱贫扶贫志愿者行动”,有针对性地促进帮扶对象精神上扶志、生活上扶贫、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思维上扶智。及时为对口帮扶村增设助农取款机2台,并广泛开展金融宣传活动。向其中20户贫困户赠送价值1.2万元的黑山羊20只;为其中15户贫困户送养近2万元能繁母猪6头、商品肉猪11头;为其中12户购买近万元的化肥、种子、农药、小鸡、小鸭等生产资料。向双柏村小学赠送价值近万元的电脑、打印机数台,精心策划“时代新风 奋进央行——我为对口扶贫村留守儿童做件事”六一节主题活动,为教师和留守儿童送去爱心温暖,并出资3万余元将回龙镇双柏小学打造成征信文化教育试点学校,出资1万余元实施到村入组的脱贫致富海报宣传。

着力点对点扶贫攻坚。自贡中支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创新推出“中支党支部+涉农金融机构党支部+村支部”模式,一方面,在村干部中选任信息联络员,发挥宣传员、推销员和服务员作用,全程参与贷前调查及贷后管理,监督信贷员是否吃拿卡要,监督借款人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贷款、是否及时还本付息,并随时通报重大信息。目前,共向所帮扶两个贫困村贫困户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生活环境改善贷款等系列综合性贷款12户22万元,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有了新的抓手,银行开展金融服务有了新的平台。

着力新上新持续造血。为突出金融在定点扶贫中的杠杆作用,自贡中支创新设立了金融系统信用奖励专项资金。该资金重点针对金融系统定点扶贫村和对口帮扶乡镇,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定点定向对有贷款意愿且讲诚信的贫困户进行信用奖励,增强定点扶贫村贫困户守信意识,优化定点扶贫村信用环境,助推定点扶贫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脱贫。

(谢代春陈于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