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沿滩交警王旭舟:马路上守岁已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6:0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月27日,除夕。

万家团圆往家赶,沿滩交警大队邓关中队的王旭舟,他的除夕仍是“逆行”。只是这一次,他对“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孩子还有2个月就要出世,把老婆一个人留在家里,“多少有些担心,并且是今天是除夕。”

心中虽万般不舍,王旭舟为老婆张罗好一切后准点出门。8点20分不到,他从大安赶到了邓关,匆匆刨了几口早餐,他和同事们就上马路巡逻。

邓关镇地处沿滩区和富顺县的交界处,是通往宜宾、泸州、自贡三地的交通要道,“逢过年必堵”已成常态。王旭舟说,今年经邓关镇的返程车辆从1月11日起迎来高峰,特别是邓关镇会仙桥处,车流量最高峰时达到每小时1236辆,每天约有近15000辆从此通过,“由于车流量巨大,不管怎么管控路面,车辆排队是常有的事。”

10时30分,王旭舟和同事来到会仙桥。当天是除夕,虽说车辆比平时明显少了些,王旭舟仍不敢松懈,就怕司机们着急忙慌回家吃团年饭,把“安全”二字抛一边,车速过快、开车打电话这些行为都得盯着。

11点,一个老人拎着两口袋年货站在路边犹豫着,一辆辆车辆从他身边驶过,老人不知所措。王旭舟赶快步跑老人身边,“大爷你是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吗?你别一直站在路边,不安全”。经过沟通后,大爷是原来是在等亲戚来接他,所以一直没动,王旭舟让大爷往边上站,“路面上啥都能发生,有摔倒了动不了的、有找不到路等你给指路的,我们就是能帮就帮、能劝就劝,穿着这身警服得服务好。”

回到中队已经过了1点,因为是除夕,食堂伙食水平比平常高些。厨师把酸菜鱼、烧白回锅热了热给端上桌,王旭舟动筷子之前给老婆打了个电话,嘱咐她待会儿睡午觉要把被子盖好,别感冒了。吃饭的过程总是被他手中的手台打断,“这个手台就是我们交警的耳朵和嘴,离不了身,一旦有紧急情况马上进行调配。”

王旭舟吃饭很快,几乎是狼吞虎咽,不到15分钟。邓关中队管辖S206沿线的邓关镇、王井镇和九洪乡,巡逻区域大、车流人流多,中队只有10名民警和协警,每天工作量非常大,王旭舟说:“我们是轮换吃饭,我吃慢了,兄弟们就得饿久点,久而久之,大家伙吃饭速度都上来了。”

1点35分,王旭舟开着警车回到S206巡逻,中途接警处理了个刮擦小事故。随后,他和同事来到辖区转了个遍,遇到不按规矩停车的司机,得告知他挪走;各种道路交通指示灯、指示牌在看一遍,如果有问题要马上找人维护………“过年了,车多人多,我们要把这些路面上的这些都处理好,保障大家平安出行是我们最大的事。”王旭舟说。

路面排堵、指挥秩序、文明劝导,干完这些,再回到中队已经快接近5点。王旭舟拿出手机一看,自己已经走了29215步,朋友圈“第一名”获得了不少点赞,老婆也发来了微信:“注意休息,我挺好的不用担心。”

“今天路面上的车虽然少了,但是中队的全部警力都铺到了出去。”王旭舟说,“这样的话,一旦路面发生事故,我们的民警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毕竟大过年的都着急回家团聚,让人家等久了不好。今晚也不例外,倒不是为了抓多少人、开多少罚单。我们交警站在路面上,就是想给驾驶员提个醒,别超速、别喝酒,平安回家。”

吃完晚饭,王旭舟和同事上路巡逻,身上的“荧光绿”在除夕灯火中特别耀眼。王旭舟说,对交警来说,过年就是一场战役,他们就是战士,身体上的劳累容易排解,最大的工作压力则是部分司乘人员的不理解,“发生拥堵怪交警指挥不力,开违停罚单认为交警是搞针对,事实上,交通组织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司机、行人、交警都是参与方,任何一方出问题了就会导致路面出问题。”

王旭舟今年31岁,今年是他自2012年入警以来,连续第3次在在嘈杂的马路上守岁。 “过年期间,路面车辆减少,但车速不宜过快,更不能熬夜驾车,以免发生交通事故。”王旭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购物时,要规范停车,不要走到哪停到哪,既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又易引发交通事故。

晚上9点10分,王旭舟回到中队。此时,电视台正播着央视春晚,年味儿正酣,他给老婆发了个微信红包,“不能陪她过除夕,这已经成为常态了,哄哄她开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