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千里之外投选票 “毛头小子”当支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3:5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千里之外投选票 “毛头小子”当支书

——九洪乡村(社区)“两委”换届新气象见闻

1月6日沿滩区九洪乡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20日,记者来到该乡采访,村(社区)“两委”换届虽已结束,但其间的新鲜事仍让村民们津津乐道。

23岁大学生当上村民“当家人”

近日,在九洪乡周湾村召开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23岁的“大学生村官”田沅生脱颖而出,通过“两推一选”,在全村23名党员参加的选举大会上全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九洪乡首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

“我如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我要让周湾村摘掉‘贫困村’帽子,让全村9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在选举前,田沅生通过跟党员座谈和走访群众提出自己的思路,“我将做好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这门功课,做好优质高粱种植等主打产业,真正把脱贫致富绑在产业链上。”没想到,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赢得了全村党员们的认可。

田沅生,一位来自湖南湘西的土家族小伙子,去年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通过全省“大学生村官”统一招考来到九洪乡,任周湾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一上任就兢兢业业,把农村当作历练人生的“大舞台”,以村为家,虚心向村班子成员和群众学习。为了帮周湾村建起主打产业,田沅生白天跑遍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晚上上网查阅资料和市场信息。最后,他根据村里的水土条件和市场需求,提出成立高粱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优质高粱种植的思路,并在14组一块350亩的撂荒土地上搞起了种植试点。

对田沅生半年来在村里忙前忙后,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此次换届“两推”过程中,周湾村民和党员代表们说:“他是大学生村官,有思想,有抱负,把群众当亲人,一心为村里办实事,我们就要推荐这种肯扎根基层的年轻好干部”。对此,乡党委也乐见其成,乡党委书记党富龙告诉记者,田沅生的当选,不仅优化了周湾村村级班子成员的知识结构,为农村经济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大学生村官走上村主要领导岗位,进一步拓宽村级经济发展思路,在全乡也起到了示范作用。“我们鼓励大学生留村任职,通过参加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正职,扎根农村,服务基层,成长为强村富民的领头雁。”党富龙说。

在外党员千里之外行使选举权利

九洪乡代湾村在全区统一组织开展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首次推出视频投票,成为全乡党员群众热议的话题。乡党委副书记张杰说,这是紧跟时代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探索“互联网+农村党建”带来的新变化。

新当选的代湾村党支部书记谢贻书告诉记者,农村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党员越来越多,如何对他们进行管理,让党员出门再远也能有一根线与组织相连?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特别是手机互联网的兴起,村党支部建起了QQ群、微信群,为全体党员搭建起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她说:“这种管理和教育方式,对青壮年党员尤其起作用,我们利用网络开展党组织生活,传达党的方针、政策。让党员在外务工不忘政治学习、永葆党员本色。”

代湾村共有36名党员,其中13名在外务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让在外党员们通过网络视频参选,也变得顺理成章。党员王家元长年在浙江温州从事建筑业,此次通过视频投票参加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让他激动不已。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没想到离家这么远也能行使自己的权利。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也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会为家乡丢脸。”

(赵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