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3329名贫困群众住进安全住房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15:1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7日上午,记者来到沿滩区沿滩镇永发村5组贫困户易地搬迁点,只见一栋琉璃瓦盖的小洋楼和两栋青砖白墙平房组成的小院落,在青山翠竹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特困户徐忠林正在院坝里晾晒青菜。“儿子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7年前原来的土墙瓦房倒塌后,只好在哥哥家借住,由于生活困难,加上无房居住,老婆离家出走了。今年国家补助资金12万元、自筹资金1万元在公路边帮助我建起了99.21平方米的新楼房。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老婆也回家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一家过上了好生活。”徐忠林十分感激。

沿滩区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王汉昌告诉记者,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问题是扶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全区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任务点多面广、需求较大的复杂局面,全局上下紧盯目标任务,以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改建设为主要抓手,奋力推进农村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截至2016年末,全区共完成623户1742人易地扶贫搬迁,652户农村危房改造,新建8个点、88套农村廉租房,全区共实现3329名贫困人口住上安全住房。

为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创,沿滩区住建局把贫困群众的住房愿望、家庭实际条件和村镇建设长远发展相结合,以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改、农村廉租房等进行精准识别和分类实施;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对原住址偏远、交通和生产条件落后的贫困户,实施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农村廉租房项目的设计选址上,适度集中安置,分散户靠近新村、场镇、主要公路和产业带安置,集中力量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加快产业集聚,促进可持续发展。

住房安全是“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住房安全。为此,区住建局加强常态化管理和项目专项管理相结合,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改、廉租房等项目的工作方案,印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实施指南》,派驻专业人员全程监督指导,加强对施工、监理的监督管理,强化对乡镇的督导,促进选址设计优化、建设程序规范化、建设成本合理化,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

“2017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艰巨而繁重。”王汉昌对记者说,全局上下将不断总结经验,反复对照检查结果和扶贫攻坚标准,找差距、查不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着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改建设,努力让所有贫困户都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曹湘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