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法院:“四心”调解家事纠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3 11:1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促进家庭团结和睦、家庭关系稳定,沿滩法院将“热心、细心、真心、耐心”四心原则贯穿于家事纠纷调解全过程,即在“冷冰冰”的婚姻法中注入人性化的感情“温度”,为化解家事纠纷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热心。受“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思维影响,家事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往往心理上存在一定压力,为消除当事人心里顾虑,该院诉讼全过程始终坚持热情、及时地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明法释理,充分利用自身的人员力量和调解优势为当事人打开“心结”提供专业化服务。

二是细心。针对千差万别的赡养、抚养、扶养、离婚等家事纠纷,该院要求办案法官在调解过程中要注重细节,找准纠纷原因,准确把握当事人性格和诉讼心理特征,使当事人能够心平气和地意识到问题产生根源以及各自的不足之处和责任分担。

三是真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很多法官既是为人父母也是为人子女,在处理家事纠纷时,深知家庭的破碎对父母、孩子所带来的情感冲击和心理打击,始终坚持将心比心,用真心和温情感化当事人,使当事人重新认识到婚姻和家庭承载更多不是随性和负担,而是责任和义务。

四是耐心。在家事纠纷调解中,婚姻纠纷的调解难度要远大于其它案件,需要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很多案件需要经过反复调解,方能化解。为了使婚姻家庭关系和睦,办案法官从传统美德、家庭责任及自己的办案经历等细节处着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耐心尽心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力求调解和好每一起家事纠纷。

(林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