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法院多措并举促进执行和解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1:2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法院积极探索执行和解方式,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以来,共执结案件365件,其中执行和解115件,占执结案件总数的23%。

一是坚持人性化执行,强化思想疏导。融法、理、情于一体,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促进当事人调整平衡心态,缓解抵触情绪,奠定互信互谅基础。同时注重把握时机,因势利导,晓以利害,增加双方当事人执行和解的可能。

二是遵循执行和解规律,找准案件症结。在全面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纠纷情况和被执行人执行能力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执行案件分别处置。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进行“黑名单”曝光,打消其拖延、规避执行的念头;对“斗气”型被执行人慎用强制措施,加强心理沟通消除对抗情绪,查找症结原因,有的放矢予以解决。完善执行案件信息与征信系统对接机制,及时掌握各类执行信息,严格程序,依法促成和解。

三是灵活运用执行手段,提高执行威慑力。对于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务的案件,以强制执行力为保障,采取执行和解和强制措施相结合的方法,适时运用查封、扣押、冻结、司法拘留等措施,给其以强大的威慑力,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或达成和解协议。

(刘原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