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荒坡地变“金土地” 脱贫攻坚闯出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5:0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金土地项目真的很好,现在全村都盼着早日完工,等项目完工,我们全家准备承包15亩荒坡地建果园,搞多种经营,年收入预计在3万元以上。”近日,沿滩区王井镇虾坝村村民吕泽芳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虾坝村村支书龚清贵介绍,由于地势原因,虾坝村水田少,坡地多, 植被差,复种指数低,土地收益少,农民积极性不高,一些坡地退耕还林,甚至逐渐荒芜,村里颇为头痛。今年,为促农增收,区里在王井镇虾坝村和九洪乡莲花村大力试点金土地项目,通过扩大耕地面积,翻松土壤,增加土层厚度等,提高农田集约化水平,增加土地产出率,提高村民收入,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了村民的赞同和支持。

现场,挖掘机加紧施工,工程有序推进。区土整办负责人介绍,金土地项目总投资2267.81万元,总面积13415.8亩,预增新耕地面积为664.26亩。全部由区政府出资,村民不承担任何费用,工程完工后返还,村民是直接收益人。虾坝村作为全区的金土地项目试点村之一,将改造屯水田23口、坡改坎280亩、山坪塘7口、渠道3公里、储水池13口、道路3.47公里,整体项目将于春节前完工。

据村民吕泽芳介绍,她们一家五口人,种植农作物、果树以及养殖家畜,年收入不高。金土地项目开工了,她很高兴,原本已经种上的青苗在施工中部分损毁,全家没有问政府要一分钱。“这是惠民工程,对我们老百姓是好事,一定要支持,”吕泽芳笑着说。

目前,脱贫攻坚正进入关键时期,沿滩区充分研究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各乡镇的特点,以多元化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行动。实施金土地项目,对闲置土地和荒芜山丘再利用,区委区政府把可持续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兼顾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的统一,大胆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